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晋中市胡麻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13:28

1选择地块胡麻是一种喜肥、喜水的弱根系作物,应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保水保肥力强、排水良好、雨后不涝,旱而不干、无杂草的旱平地、沟坝地等微酸性土壤种植。胡麻最忌连作,连作消耗同一养分过多, 因而产量低、出苗率低、 死苗多,连作还会引起立枯病、萎蔫病和杂草菟丝子的蔓延。因此,应实行5年连作制,适合的前茬为小麦、燕麦、豌豆、马铃薯等。

2整地施肥2.1整地胡麻种子小,带子叶出土,顶土力差,幼苗根系纤弱,植株前期生长缓慢,后期对水分和养分要求高且较集中。而晋中市,特别是东山地区,春旱严重,地力瘠薄, 难以获得全苗、壮苗。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地力,夺取胡麻丰产,必须进行精细整地。即在前茬收获后,立即进行秋深耕,要求深度15~20 cm,前茬为夏熟早收作物的耕地,抓紧时间进行伏深耕。早春及时磙压土地,待土壤表层解冻时顶凌耙耱。如春季干旱无雨,只耙耱不耕地。播种前如有较大春雨,可结合浅耕耙耱保墒。2.2施肥每0.067 hm²农田施优质有机肥2 000~2 500 kg,纯氮(N)5~7 kg,纯磷(P2O5)3~5 kg作基肥。因此, 胡麻合理施肥应以基肥为主, 基、追肥并重, N 、P 结合。

3备种播种选择适宜当地栽培,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品种。播种前要精选种子,去杂去劣,并将精选好的种子在太阳地晾晒1~2 d。针对当地主要病虫害进行药剂拌种。3.1播期地温稳定在8℃~10℃时播种为宜。晋中地区一般播种时间为4月下旬—5月上旬。3.2播量胡麻植株矮小,株型紧凑,适宜密植。晋中市一般旱薄地,每0.067 hm²播量2~2.5 kg,基本苗15×104~20×104株;中等旱地,每0.067 hm²播量3~3.5 kg,基本苗20×104~25×104株;中等肥力水地,每0.067 hm²播量3~4 kg,基本苗15×104~20×104株;高水肥地,每0.067 hm²播量4~4.5 kg,基本苗25×104~30×104株。3.3播深一般播深为2~3 cm,如墒情较差,播种可稍深些,但最深不能超过3~4 cm。

4田间管理4.1播后磙压耙耱胡麻种籽小,顶土力弱,播后磙压可使种子与土壤密接,有利发芽出土,防止露风悬苗。出苗前如果遇到雨天,应该及时耙耱,以便破除板结,有利于出全苗,培育壮苗。4.2中耕除草胡麻苗期生长较为缓慢,容易被杂草欺压,因此胡麻苗期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中耕除草。当苗高6 cm以上时,进行第1次中耕除草;第2次中耕在苗高12 cm以上将现蕾时进行,中耕深度可达10 cm,深锄可促进根系发育。以后随时拔除田间杂草。4.3追肥追肥以氮肥为主。结合第 1 次灌水,每0.067 hm²追尿素 5 kg,作提苗肥;当苗高 15~20 cm 时,胡麻顶端低头,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每0.067 hm²追施尿素 8~10 kg作攻蕾肥;如胡麻苗长势旺盛、不缺肥,攻蕾肥可以少施或不施。4.4灌水胡麻苗期比较耐旱,现蕾至开花需水最多,终花至成熟需水逐渐减少。因此,胡麻灌水的关键期是现蕾前后两次水,即在现蕾前灌足头水,使胡麻进入快速生长期,二水赶上现蕾,满足现蕾对水分的迫切需要。若在开花期和子实期各浅灌一水,则可提高种子产量和含油率。

5病虫害防治胡麻病虫害防治要遵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防控原则。胡麻主要病害有立枯病、炭疽病、锈病、白粉病等;主要虫害有小蠹蛾等。防治方法如下。5.1农业防治因地制宜选用抗(耐)病优良品种。合理布局、轮作倒茬,切忌连茬;合理密植, 培育适龄壮苗;加强田间管理,增强抗病能力;测土配方施肥,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少施化肥,防止土壤富营养化。5.2生物防治积极保护利用天敌,防治病虫害。5.3药剂防治5.3.1立枯病播种前用种子质量0.3%的30%苯甲丙环唑乳油拌种,或用质量分数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干拌胡麻。苗期在田中发现零星发病植株,在浇头水前7 d内,每0.067 hm²用质量分数分别为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 g兑水15 kg喷施,或用80%的甲基托布津50 g兑水15 kg喷施,或用70%的代森锰锌70 g兑水15 kg喷施1次。5.3.2炭疽病播种前用种子质量0.2%~0.3%的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苗期在发病初期喷洒40%多•福•溴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福•福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3.3锈病播种前用种子质量0.3%的20%萎锈灵可湿性粉剂拌种。苗期发病初期喷洒质量分数为20%三唑酮乳油2 000倍液,或20%萎锈灵乳油或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三唑醇可湿性粉剂1 500~2 000倍液。5.3.4白粉病发病初期喷洒质量分数为12.5%腈菌唑乳油1 500倍液,或20%三唑酮乳油2 000倍液。5.3.5小蠹蛾小蠹蛾防治时,用质量分数40%乐果乳油2 000~3 000倍液喷雾防治。

6适时收获,确保丰收当胡麻上部叶片变黄,下部叶片脱落,茎秆和75%蒴果变黄,种子变硬时即可收获。收获过早,成熟不够,影响产量,收获过晚,蒴果易爆裂,造成落粒而减产。为了充分利用胡麻纤维,可采用脱粒机或平铺地上打梢脱粒的方法。脱粒后的茎秆,在秋分前浸入水中沤制7 d左右,起出晒干,用压麻机或石磙碾压,即可抖出纤维。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