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平陆县小麦白粉病发病原因及防控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13:22

1小麦白粉病发生的原因分析1.1当地小气候对发病条件影响气候条件是影响小麦白粉病发病的主要因素,10℃~20℃为小麦白粉病病菌扩散的最适温度。如平陆县4月份,沿河地块不论温度、湿度都较沿山地块回升快,小麦白粉病在沿河地块扩散极快。在小麦拔节浇水或雨后田间调查时,明显发现白粉病病叶率增加,发生程度加重。2.2耕作制度改变及田间粗放管理近年来,随着秸秆还田技术的应用,小麦收获后病叶、病秆基本全部留在田间,为小麦白粉病的发生,提供了充足菌源,而小麦宽、窄行沟播技术的推广,不少群众盲目加大播种量,造成田间密度过大,通风透光不良,更适合小麦白粉病的发病条件。由于本地小麦生产延续了播种后等收获的不良习俗,田间管理粗放,更加重了小麦白粉病的发生蔓延。2.3防治效果欠佳麦农对小麦病虫害的防治积极性不高,即使发现田间有白粉病危害状,一般很难引起重视,错过了最佳防治时期,导致小麦白粉病发生盛期才开始施药,防治效果难如人意。此外,麦农对麦田施药粗糙,也会使防治效果变差,由于田间小麦群体过大,白粉病发病部位又是从下部叶片开始,对于雾化不好的施药方式很难将药液喷施到发病部位。

3防控措施的建议3.1加强田间管理(1)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适量控制氮肥,增加磷肥,以增加小麦植株对病害的抵抗力。(2)适当控制播种量,对往年因植株密度过大,造成通风透光不良的田块,要适当控制种子播量和适当晚播。(3)及时清除自生麦苗,减少小麦白粉病的越夏菌源。(4)降低田间湿度,根据田间墒情,适当减少春季浇水次数,在小麦白粉病发病盛期更应该降低田间湿度。3.2植保部门做好测报由于小麦白粉病在苗期即可侵染麦苗,植保技术人员在小麦越冬前要做好田间调查,为来年麦苗返青病害发生情况做好预估,春季麦苗返青前多与气象部门做好联动,综合田间病情指数,及时发出病虫情报,为麦农提供白粉病最佳防治时期,在4月份小麦白粉病发生盛期要抓住关键时期,指导麦农防治时施药到位。确保最佳防治时期田间施药到位。3.3药剂拌种在小麦白粉病发病老病区,用质量分数为25%三唑酮(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按种子质量的0.3%进行拌种,也可用12.5%的烯唑醇可湿性粉剂按种子质量的0.2%比例进行拌种,由于这两种药用药过量可能对小麦出苗产生抑制作用,一定提醒麦农切忌加大药量。3.4春季合理施药春季小麦返青后田间调查,密切注意小麦白粉病的病叶发病率,结合秋苗发病情况,及时给发病初期的田块施药防治,对小麦白粉病的扩散和蔓延效果比较理想。用质量分数为20%三唑酮乳油50 mL、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 g、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 g,兑水50 kg实施田间喷雾。注意要喷施均匀,白粉病发生不太严重的年份,一般均匀喷施1次即可控制病害的扩散蔓延,喷施药物后1周查看防治效果,如果防治效果不理想,可进行第2次施药或多次施药。一般两次施药时间间隔1周以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