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蒲县谷子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13:15

1轮作倒茬谷子不宜重茬,连作的后果:一是杂草多;二是病害严重;三是大量消耗土壤中同一营养元素,致使土壤养分失调,因此,必须进行合理轮作倒茬,一般间隔2~3年。蒲县轮作倒茬的方式:谷子→玉米→玉米→谷子,谷子→马铃薯→玉米→谷子。

2整地蒲县谷子大多种在旱地,一般年份冬春少雨雪,春天十年九旱。整地方式是秋深耕、耙耱、蓄秋冬雨雪水,来年春季谷子播前用旋耕耙打地,作到土碎、地平,以保证谷子正常出苗,苗全、苗齐。

3施肥肥料使用坚持“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稳氮、增磷、补钾、补微肥”的原则。基肥在播种前结合整地一次施入,每0.067 hm²施农家肥2 000 kg左右,化肥为:氮氨50 kg、尿素20 kg、过磷酸钙40 kg、硫酸钾或氯化钾10 kg,或N∶P∶K=15∶15∶15(含量≥45)的复合肥50 kg。拔节期、抽穗期、灌浆期均喷肥,喷施磷酸二氢钾与尿素及微肥,每0.067 hm²施质量分数98%磷酸二氢钾、46%尿素各0.15 kg。

4播种4.1选用优种晋谷21、长农35、长生08、长农40。4.2种子处理谷子播种前一定要进行种子处理,可采用晒种、浸种、药剂拌种和种子包衣等。4.2.1晒种播前选晴天,将种子摊放在席上,厚度以2~3 cm为宜,翻晒2~3 d。4.2.2“盐水”选种即“三洗”种子,首先把谷种倒入清水中搅拌,漂去秕谷、草籽和杂质,然后捞出下沉的谷子倒入10%的盐水中,捞去漂在水面上的秕粒、半秕粒,最后用清水冲洗二三遍,除去种子表面的盐粉,摊在席子上或编织袋上晾干。4.2.3药剂拌种播前将用盐水选后晾干的种子用种子质量0.3%的瑞毒霉可湿性粉剂拌种,可防治白发病;用种子质量0.2%~0.3%的质量分数75%粉锈宁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可防治黑穗病及其他病害。4.3引进谷子化控间苗技术谷子化控间苗技术是使拌MND制剂的谷种在2叶期自动死亡,既可以培育壮苗,又可以解决谷农间苗难的问题。拌MND制剂的谷种占总谷种的40%。4.4播期5月上旬播种,播量一般为0.5~0.75 kg/0.067 hm²,播种深度3~5 cm,行距40 cm,株距7~9 cm,留苗密度为:中、上等肥力的地块2.5×104株/0.067 hm²,下等肥力的地块3×104株/0.067 hm²左右。4.5播后镇压播后土壤比较疏松,种子与土壤结合不紧,对出苗不利,镇压可减少干土层厚度,增加播种层水分含量,提高出苗率。因此,播后镇压是保正谷子正常出苗的一项主要技术措施。

5田间管理5.1破除土壤板结出苗期遇大雨,易造成土壤板结,影响谷子正常出苗。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一穿平底鞋踩;二推自行车压;三拉石碾子碾压。可达到破除土壤板结,顺利出苗的效果。5.2中耕、除草、定苗3叶期间苗,5叶期中耕除草、定苗。一般谷田中耕2次,第一次谷子5叶期中耕结合间定苗进行,中耕掌握浅锄、细碎土地、清除杂草。第二次中耕在封行前进行,中耕培土,以促进根系发育,防止倒伏。5.3病虫害防治苗期预防:在谷子7叶期—10叶期,叶面喷施杀虫剂、杀菌剂,达到“一喷二防”的效果。近两年来,谷子主要虫害是粟灰螟、粟叶甲幼虫危害,在防治上用菊酯类的药剂进行防治。如用质量分数2.5%溴氰菊酯4 000倍液或 20%氰戊菊酯3 000倍液喷雾。病害主要是谷子白发病,苗期发现及时拔除灰背、白尖等病株,并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并用质量分数58%的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瑞毒霉)600陪液,64%恶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杀毒矾)500陪液,烯酰吗啉1 000陪液等杀菌剂喷施,防治白发病。5.4追肥10叶期每0.067 hm²追施尿素10~15 kg。在扬花期和灌浆期进行叶面追肥,一般用尿素+磷酸二氢钾+硼酸溶液,进行叶面追肥,每0.067 hm²喷施40~60 kg。另外,严重干旱时,为缓解“卡脖旱”,在孕穗期每0.067 hm²用抗旱剂0.1~0.2 kg,兑水50~60 kg进行叶面喷施。5.5防倒伏措施谷子后期遇大风降雨天气,易倒伏,采取的措施:一是选用抗倒伏品种;二是合理密植,密度不宜过大;三是合理施肥,特别是增加有机肥、追肥;四是发生倒伏时应及时人工将植株扶起,减少损失。5.6收获贮藏谷子适宜收获期一般在蜡熟末期,或完熟期最好。收获过早,籽粒不饱满,谷粒含水量高,出谷率低,产量和品质下降;收获过迟,纤维素分解,茎秆干枯,穗码干脆,落粒严重。如遇雨则生芽,使品质下降。谷子脱粒后应及时晾晒,一般籽粒含水量在15%以下可入库贮存。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