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晋谷21号丰产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13:15

1适宜范围适用于山西省中部川地和丘陵旱地春播,也可在晋中油菜茬及晋南运城麦茬复播。长治市适宜春播。栽培要点:播种前需用瑞毒霉(阿普隆)拌种,预防白发病。

2播前准备2.1选地倒茬谷子轮作可以防止白发病的传播发生,减少病虫危害;能减轻或避免杂草和谷莠草的发生危害;可以更好地调节土壤养分,恢复地力。因此,谷地应轮作倒茬,安排合理。前茬以豆类、油菜最好,玉米、高粱、棉花、小麦、马铃薯等作为前茬作物也可。谷子是喜光作物,因此要选择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地势高燥、排水方便、质地松软并富含有机质的水地、旱地、坡地、坝地等。2.2及时整地秋作物收获后及时灭茬、施底肥、深耕,耕后立即耙耢保墒。入冬土壤冻结后镇压1~2次,开春后及时顶凌耙地,使地平土碎,防止土壤水分蒸发。土壤化冻要镇压1次,蓄住化冻水,沉实土壤,以后多次耙耱,直到播种,以利于保证全苗。夏谷提倡铁茬抢种。2.3合理施肥据试验研究,谷子对氮、磷、钾的吸收数量因地区、品种、产量水平的不同而异,大约每生产100 kg谷子籽粒需要氮2~4.75 kg、磷0.5~2.8 kg、钾2~5.7 kg。播种之前,结合耕作整地施入基肥,基肥以农家肥为主,也可配合施用化肥,高产田一般1 hm2施农家肥7 500~11 250 kg,中产田22 500~60 000 kg,具体施肥量要根据土壤肥沃程度、前茬、产量指标、栽培技术水平以及肥源等因素确定。2.4种子和土壤处理播种前7 d,对种子采用“三洗一闷一拌”处理。“三洗”即:“一洗”,用清水漂去秕籽、秕粒、草籽;“二洗”,用10%~20%盐水(或泥水)漂洗去大粒籽;“三洗”,用清水洗去种子上的盐分;“一闷”是将洗选好的种子用种子量0.1%的内吸磷类农药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同时用五氯硝基苯拌种或1%石灰水浸种防治白发病和黑穗病;拌种后堆闷6~12 h。选择晴天中午晾晒3~5 d即可杀灭种皮附着的病菌。播种前可采用微肥浸种,用500倍磷酸二氢钾溶液浸种12 h,捞出后晾干备播,可早出苗2~3 d,并具壮苗增产作用;用0.2%的硫酸镁或0.2%的磷酸二铵浸种12 h,对旱地保全苗,促壮苗,提高抗旱能力均有明显效果。

3播种3.1适时播种选择适宜播期,在山西省东西两山旱地4月底—5月初,平川旱地5月20日左右,油菜茬、麦茬复播在6月25日前。3.2播种方式一般采用耧播方式。行距50 cm,播种深度3~4 cm,若过浅,在墒情差的条件下,种子易落干不出苗;如播种过深,出土时间拖长,幼苗细弱,抗逆性差,降低出苗率。播种量应为留苗数的2~3倍为宜,春谷1 hm2留苗45×104株左右,计算播量应在7.5 kg左右为宜。3.3施用种肥根据地力状况配施,一般1 hm2施硫酸铵37.5~45 kg或尿素15 kg,加过磷酸钙75 kg,混合施用。避免烧芽最好采取种子和种肥分开。

4田间管理4.1苗期管理4.1.1及时砘压,压实浮土以利保墒出苗谷子籽粒小,播种浅,而春季干旱多风,蒸发量大,播种层一般水分不足,加上土块空隙,一些种子难以吸水发芽。为了促进种子快吸水,早发芽深扎根,出苗整齐,除土壤保持一定墒情外,通常要随耧砘压1次。4.1.2及时查苗补苗谷子出苗后要及时查苗,对缺苗断垄的要及时补种移栽,补种时要浸种催芽,种子冒白尖时,开沟点水补种,盖细土2~3 cm厚。移栽时选4~5片叶的壮苗进行补栽。4.1.3搞好间苗定苗采取三叶期间苗、五叶期定苗。一般留苗株距5 cm,苗眼宽10 cm,交错留拐子苗2.5×104~3×104株为宜。定苗时应做到“五留五不留”,即留匀苗,切忌高低苗,留壮苗不留弱苗,留绿苗不留黄苗,留健壮苗不留病虫危害苗。4.1.4中耕除草结合间苗进行早中耕、除草要铲2遍,趟1遍,要作到“头遍浅,二遍深,三遍不伤根”。头遍中耕结合间定苗进行,二遍在谷子拔节时清垄后进行,第三遍在谷子孕穗期进行,在进行中耕时注意苗间的杂草,同时培土,有利于谷子的生长发育。中耕能起到保墒蹲苗的作用,促进谷子增加根层数和多发新根。除中耕除草外,还可以用化学除草剂除草。播种后采用质量分数50%的扑灭净,1 hm2用药3 000~6 000 g,兑水225~300 kg喷于地表,可消灭谷莠草和多种双子叶植物杂草。如果杂草大量发生,可在谷子4~5片叶时,用质量分数72%的2,4—D丁酯450~600 mL/hm2,兑水450~600 kg喷洒杂草叶面,灭草效果可达90%以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