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甜瓜早春茬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10:20

1优良品种的选择应选用耐低温、生育快,早熟,抗病性强的品种,目前生产上应用最多的品种主要有梅亚,富甜一号。

2培育适龄壮苗2.1温汤浸种甜瓜种子在经过选种和晾种后,按照常规进行,即将甜瓜种子放入55℃~60℃的温水中,不断搅拌15 min,然后令其自然冷却,再将种子浸泡2~3 h,可杀灭种子表面的病原菌。用室温下的冷水需3~4 h,在25℃~30℃恒温条件下需2~3 h。2.2播种播种应选在晴朗无风的上午进行,以利于播种后苗床温度提高。播种前先将苗床浇透底水,然后用喷壶向苗床浇灌质量分数为0.5%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或0.3%的多菌灵药液,对预防苗期猝倒病有良好的作用。待苗床底水沉下后,可进行播种。播种时将催好芽的种子浸泡在水碗中(水面刚刚淹过种子),随播随取,避免种芽风干。每个营养穴盘近中心位置平放发芽的种子1粒。用地膜覆盖苗床,以保持湿度,扣好小拱棚,傍晚覆盖棉被或草苫,尽量保持苗床内温度。2.3苗期管理2.3.1温度当苗床土温稳定在15℃以上时,方可播种。播种后出苗前,床温必须维持在27℃~30℃,促进出苗快,整齐一致。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增温保温,用地热线或炉火、灯泡加温,晚上覆盖纸被、棉被或草苫,并用温度计随时观察苗床温度的变化。苗出齐以后,控制白天最高25℃,保持20℃~25℃,夜间最低温度15℃~18℃。2.3.2湿度育苗期间,苗床浇水的时间应选择在晴天的早晨,每次浇水都要浇透。浇水后1~2 d内适当降低苗床温度,控制幼苗徒长。一旦苗床床土湿度过大,要在不降低床温的情况下,适当通风。2.3.3苗期病虫害防治甜瓜苗期的病害主要是猝倒病。一旦发病时,可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或0.3%的多菌灵药液进行灌根,每隔3 d灌根1次,可有效控制病害蔓延。

3整地施肥定植前施足腐熟的有机肥做底肥。底肥应以氮、磷、钾含量丰富的有机肥为主,如充分腐熟的鸡鸭粪、羊粪等每0.067 hm2用量5~8 m3,可将粪肥的66%在整地前全面撒施,然后将土壤深翻,深度不能少于30 cm。将余下的33%有机肥施入垄沟中,另外每0.067 hm2沟施氮磷钾复合肥(28∶18∶20)50 kg、纯俄罗斯硫酸钾25 kg、黑矾50 kg,合垄后覆盖1 m宽地膜。

4定植大棚甜瓜早春茬栽培的苗龄期,大约需30~35 d,幼苗3~4片真叶时,即3月25日—30日定植为宜。定植应选择在晴天的上午进行,要求10 cm地温稳定在15℃左右,以促进缓苗。每0.067 hm2用20%乙酸铜可湿性粉剂700 g(土菌净),8%恶霉灵水剂200 mL,质量分数为0.5%二甲基二硫醚乳油(地杀硫磷)600 mL进行土壤杀虫和杀菌。株距40 cm,每0.067 hm2定植2 000~2 200株左右。

5定植后的管理5.1温度管理定植后通过盖严棚膜,维持白天棚内气温30℃左右,夜间加盖小弓棚(每0.067 hm2准备竹片550根,3丝地膜26 kg),持续20 d左右,保持17℃~20℃,以利于缓苗和生长。开花坐瓜前,白天棚温25℃~30℃,夜间15℃~18℃,棚温超过30℃时要进行通风。坐瓜后,白天棚温要求28℃~32℃,不超过35℃,夜间15℃~18℃,保持13℃以上的昼夜温差,同时要求光照充足,以利于果实的膨大和糖分的积累。5.2吊蔓整枝整枝方式很多,应根据品种、栽培方式、土壤肥力、留瓜多少而定。常见的整枝方式有:5.2.1单蔓整枝进行大棚搭架栽培主要选用单蔓整枝,主蔓留4片真叶摘心,子蔓留一条健壮枝,孙蔓结瓜。5.2.2双蔓整枝双蔓整枝是生产常用的形式之一。主蔓4片真叶时摘心,子蔓生长到15 cm左右时,选留两条强壮的子蔓,其余的子蔓从基部摘除。子蔓4片叶下的侧枝都打掉,5片叶以上的孙蔓坐果后摘心。子蔓12片叶摘心,长出的侧枝见瓜留4片叶摘心。每株在瓜核桃大小时选留4~5个商品瓜,其他的都摘掉。5.3保花保果在预留节位的雌花开放时,于上午9时—10时前或下午3时以后,用高效国光坐果灵喷花。5.4肥水管理定植后7~10 d浇1次缓苗水。至伸蔓前,瓜苗需水量少,地面蒸发量小,应控制浇水,水分过多会影响地温的升高和幼苗生长。坐果后,每0.067 hm2随水施复合肥30 kg、硫酸钾20 kg。进入膨瓜期,隔7~10 d再浇1次水,随水冲施膨瓜肥,至采收前10~15 d不再浇水。

6甜瓜病虫害防治甜瓜的病害主要有苗期猝倒病、炭疽病、枯萎病、疫病、蔓枯病、病毒病、白粉病、霜霉病、细菌性叶斑病等,特别强调防治甜瓜霜霉病,千万不可使用硫悬浮剂,以防叶片受到伤害;主要虫害有蚜虫、瓜蓟马、地老虎以及蝼蛄等。针对甜瓜诸多病害和虫害,必须做到以预防为主,采取综合农业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7适时采收瓜在八九成熟时采收最佳,太早了,果实内的糖分尚未完全转化,口感较差;过晚了,风味欠佳。8收获管理大棚早春甜瓜种植,通过科学管理可以尽早分批集中上市,收获后,接下来的时间还能利用提前培育好的其他种苗再种一茬蕃茄等,使大棚的利用效率得到很好的发挥,提高经济效益。

审核专家: 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