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膜下滴灌玉米超高田的栽培技术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13:24

1土地选择选择土壤有机质12 g/kg、碱解氮70 mg/kg、速效磷8 mg/kg、速效钾200 mg/kg以上,且土壤中盐的含量小于非低等肥力土壤的0.2%。其茬口通常挑选小麦、苜蓿、瓜菜、油葵等为最佳,甜菜茬口不适合种植玉米。

2施足肥料玉米全生育期每0.067 hm²总需肥料:磷酸二铵20 kg、尿素30 kg、钾肥5 kg、锌肥2 kg。其中播前整地时施足基肥:每0.067 hm²施磷酸二铵20 kg、尿素5~8 kg、钾肥3~5 kg、锌肥1.5~2 kg;同时带施种肥磷酸二铵5 kg;剩余随滴灌施追肥。保苗数:玉米基本苗范围是5 500~6 000株。要求有效株数范围不少于5 200~5 800株。滴灌标准:依照土壤地力和质地的不同,每0.067 hm²玉米全生育期通常需要滴灌7次左右,一次的滴水量35~45 m3。总灌溉定额为350~370 m3。

3苗期管理查苗补种,保证苗全及苗匀。在玉米生长出二三片叶子过程中,应立刻定苗,保大苗除小苗,保壮苗除弱苗,缺苗处保存双株。种植完成时,如降水导致土壤发生板结状况,则利用机械轻中耕,去除板结和膜间杂草;苗期到喇叭口期应进行两三次中耕,保证耕深大于8 cm,小于15 cm。

4田间管理4.1滴水滴肥玉米苗期具备比较强的抗旱特点,带墒播种的玉米通常播后50~60 d,午间大片叶片凋萎,早晚恢复正常。此时开始滴灌,控制水量40~45 m3,滴水时间每次约10~12 h;结合滴水,头次滴追尿素15 kg/0.067 hm²;10~15 d后,滴第二三次水,滴追尿素5~10 kg/0.067 hm²;花丝期对水和肥需要量大,切忌缺水缺肥,否则会导致授粉不佳,待灌浆期滴好第四五次水,并依照玉米外形,滴追尿素3~5 kg/0.067 hm²,进入蜡熟后期滴最后1次水,不用滴肥。4.2化控种植高秆品种地块,在喇叭口过程中(株体高度约1.2 m),喷施玉米健壮素20g/0.067 hm²,避免徒长倒伏。

5病虫害防治5.1玉米螟出现和防治玉米螟在当地一般发生两代。第一代幼虫孵化盛期在6月底7月初,也是幼虫为害期,此时正值玉米大喇叭口期,对玉米为害最重,是防治的关键时期。第二代幼虫孵化盛期早8月上中旬,以咬食果穗为主。5.1.1物理防治(1)结合玉米螟成虫趋光特点,利用频振式杀虫灯,晚上用黑光灯诱杀成虫。由于很多玉米秸秆放置村队居民点中,5月—6月在居民点内和玉米田周围安放杀虫器具,全面诱杀一代成虫。具体开灯时间根据虫情监测和预报情况确定。(2)采用大型玉米收割机进行机械收获,将玉米秸秆粉碎后还田,打死秸秆中即将越冬的玉米螟幼虫。5.1.2生物防治在喇叭口期每0.067 hm²用白僵菌可湿性粉剂200 mL,或用BT 200 mL,加少量水拌细砂5 kg,撒到玉米心叶内。5.1.3化学防治用2.5%绿色功夫乳业3 000倍液滴心或叶面喷施。5.2玉米叶螨玉米叶螨主要为害叶片。新疆玉米叶螨通常出现9~14代左右,以雌成螨吐丝结网聚集越冬。玉米植株垂直扩散时,害螨爬行,主要是上迁,株间迁移主要是吐丝飘移。其发生特点是:①高温干旱强光加快叶螨出现,低温降水能够抑制叶螨;②玉米播种早,长势弱,施肥水平差的玉米田,叶螨种群数量越大,为害重;反之则轻。5.2.1加强虫情监测加强虫情监测,做好自查工作,做好标识,进行早期挑治和点片防治。在6月间玉米叶螨零星发生,用阿维菌素,爱福丁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5.2.2田边地头打封锁带在4月中旬用专性杀螨剂,石硫合剂在田边四周,渠道,林带杂草喷药1~2次,形成隔离带,可有效减少早春越冬叶螨基数。5.2.3大田防治6月底—7月初在大田调查的基础上,选用质量分数15%扫螨净,5%尼索朗乳剂,或2.5%绿色功夫等农药进行防治。药液要尽量喷在叶面上,防治2次左右。5.3双斑长跗莹叶甲近些年来,双斑长跗莹叶甲发生逐年增加,已成为玉米、大豆等的主要害虫之一。6月下旬进入为害高峰期。据观察双斑长跗莹叶甲成虫有群集和趋嫩为害习性,常集中植株上自上向下取食。双斑长跗莹叶甲防治方法:5.3.1农艺措施秋季或早春深耕土地,将表土中的卵翻至深层,消灭虫源。清除田埂,沟旁和田间杂草,消灭中间寄主植物。5.3.2成虫期化学防治用质量分数2.5%绿色功夫或20%的速灭杀丁均2 000倍液,在上午9时—11时和傍晚18时—20 时将地边杂草,玉米一同防治,隔7 d再防1次。要避开高温施药,以免人员中暑,或玉米产生危害。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