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草莓如何套种苦瓜?这种模式效益不错,教你怎么做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3:14

有种植户问,根据草莓较耐寒而不耐热,苦瓜喜温耐热的特性,冬季在塑料大棚内种植草莓,早春开始套种苦瓜,这种栽培模式可行吗?

可以明确告诉大家,这种栽培模式是可行的,而且在全国已经有很多地方开始种植。这样做不仅能充分利用土地和大棚空间,而且可以使苦瓜提早上市,经济效益非常的可观。具体套种技术如下:

1.品种选择。选择具有丰产,早熟,供应期长,质地致密,汁液多,味甜酸适口,耐贮运,且抗萎黄病和萎凋病等特点的品种,入日本丰香。

2.育苗。草毒苗在种植上通常用匍匐茎繁育。

母株选择为了培育优质苗,应选择专用母株。要求品种特征明显,生长健壮,无病虫害。

母株定植定植期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母株带土,并摘除老叶,病叶和花茎。按株距80厘米或100厘米单行种在畦边。

母株管理搭拱棚保温保湿,可喷赤霉素促进早发和多发匍匐茎。母株成活后至7月中旬,以氮肥为主,每15-20天施一次薄肥。在花穗旺发期,摘除花穗和零星早发的匍匐茎。匍匐茎抽生后,单向整理和压蔓,让匍匐茎朝一边生长。梅雨季节及时喷药防治病虫。高温时期,用遮阳网抗旱保苗。

3.整地、作畦与施肥

基肥要足,以长效有机肥为主。亩施腐熟栏肥5000公斤或鸡粪肥2000公斤,饼肥300公斤,复合肥30-40公斤。基肥全面撒施,与土壤充分混合。大棚内做成6畦,畦宽60-70厘米,沟宽3-40厘米,畦高40厘米。

4.适时定植

保护地栽培的定植时间,一般在8月中旬到9月中旬,具有5-6片展开叶,根系发达,无花叶病和萎黄病的苗,清除老黄叶、杂草,带土在阴天或晴天傍晚定植,株距15-2厘米,行距90里厘米。定植后充分浇水或稀薄人粪尿,以促进成活和顶芽分化。成活后控制氮肥,防止抑制腋芽分化,促进匍匐茎萌发。

5.田间管理

覆膜保温。10月下旬,第一腋芽分化后,植株没有进入休眠之前进行覆膜。过早覆膜影响腋芽分化,过迟又会使植株进入休眠状态。

肥水管理。草莓采收期长,肥水需要量大,要经常补充水分和肥料。供水采用滴灌设备,及时浇水。在草莓整个生长季节里,要进行2-3次追肥。第一次为催苗肥,定植后2-3天施入,以氮肥为主。第二次为催果肥,在开花前施入,以氮钾肥为主。第三次在第一、二档果采收后进行,以磷钾肥为主。

植株整理。过多的腋芽萌发易导致分枝过多,养分分散,每株以留2-3个花枝为宜,并只需保留12-15片健壮叶,及时摘除老叶和病叶。各档花序在果实快采收完时,应及时摘除,以刺激新花序的抽生。

病害防治。病害主要防治灰霉病,白粉病,应做好通风换气和植株整理工作,

适时采收。草莓有始收期和采收高峰期。套种草莓的始收期在11月中旬,1月下旬为采收高峰期,整个采收期长达5个多月。

1.品种选择。应选择生长势强,分枝能力强,抗热、抗病、高产,且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

2.播种育苗。套种的苦瓜在1月中下旬播种。播种前进行浸种催芽,播后出苗2-3天移入营养钵里培养。育苗棚白天温度保持在25-30℃,夜间15-18℃,少浇水,多见光。从幼苗两片真叶开始用苦瓜增产灵处理,每3-4天一次,共3次。

3.定植。10厘米土温稳定在10℃以上时定植,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定植,苦瓜苗定植在大棚两边的畦和正中间的畦上。在畦中间挖穴,施入少许复合肥。整枝的株距为50厘米,不整枝的为100厘米。定植后及时浇定根水。

4.田间管理

中耕浇定根水后4-5天第一次中耕,深7-10厘米,两周后进行第二次中耕,深3-5厘米。搭架后不再中耕。

追肥要进行2-3次追肥。定植后2-3天晴天傍晚进行第一次追肥,施入稀薄人粪尿,第二次在开花前施入,促进结瓜。第三次在采收两次后施入,氮磷钾配合使用。除地面追肥外,还可叶面追肥,促进植株旺盛生长。

清除草莓在苦瓜定植一周后,定植畦上可根据需要适当留草莓,拔除苦瓜边上的草莓。再过一周,进入4月下旬时,可把定植畦上的草莓全部拔除,以免草莓根系与苦瓜根系争夺养分。进入5月份,把所有草莓拔除,节省管理时间。

搭架引蔓以大棚为结构搭拱形架。把两边的苦瓜往中间引蔓,蔓长30cm时绑蔓,以后每隔4-5节绑一道。

整枝疏花摘除基部侧蔓。主蔓长1米后选留两条粗壮的侧蔓引向主蔓生长方向。对一些雌花多的,可适当摘除部分雌花,控制单株结果量,防止化瓜和畸形瓜。雄花太多时,摘除未开放的雄花。

5.及时采收。白色品种果瘤迅速膨大并明显突起,有光泽时即可采收。初期应5-6天采收一次,盛果期宜2-3天一次。收瓜宜在太阳出来之前,中午或下午采收的易转黄,不耐贮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