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要想保证出芽率,催芽势在必行,附上11种蔬菜种子催芽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3:17

对种过蔬菜的人来说,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蔬菜种子在播种以后,种子的出芽率很低,苗出得参差不齐,甚至有的直接不出苗。

蔬菜种子的出芽率主要受温度、湿度、光照的影响,只有满足这3方面的要求,种子的出芽率才会变高,才能苗齐苗壮。其实我们种植户在播种前,可以先对种子进行催芽,来提高种子的出芽率。

1.温度

不同蔬菜种子的发芽对温度要求不同,因此在催芽前要先了解适合种子发芽的温度。例如,瓜类、茄果类及部分豆类等喜温蔬菜的种子催芽适宜温度在25-30度之间。对于处于休眠期难发芽的种子,在催芽过程中还要采取变温处理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可以打破蔬菜种子的休眠,提高发芽率。

2.湿度

种子的发芽除了要有适合的温度外,还需要具备合适的湿度条件。一般蔬菜种子催芽的适宜湿度在60%—90%之间。湿度过低,种子不易发芽,而湿度高,种子容易发霉变质,影响出芽。

3.光照

按照蔬菜种子发芽对光的敏感程度,可将种子分为3类。第一类是需光类种子,这类种子催芽时需要一定的光照,在无光条件下种子不能发芽或者发芽不良,例如白菜、甘蓝等。第二类是厌光类种子,这类种子在无光条件下才能发芽,有光则发芽不良,例如瓜类、葱等。第三类是中光类种子,也就是说在有光或黑暗条件下种子都能正常发芽,豆类蔬菜种子属于中光类种子。

1.黄瓜:先用0.2%高锰酸钾溶液浸种30分钟,然后将种子放入60度温水中不停搅拌,15分钟后降至30度,搓洗去除种子外的粘液,用纱布包好催芽,温度保持在25-30度之间,每日用25度温水冲洗二次,有60%种子露芽时,即可播种,催芽时间约为1-2天,这样做之后黄瓜出芽率特别高。

2.芹菜:可以先用清水浸种12-24小时,再用清水冲洗并用手揉搓,将种皮搓开后,摊开晾种。待种子水分稍干后,用湿布包好,置20度左右的阴凉处催芽,3-4天后即可播种。

3.香菜:将新香菜种子放在平整的地面上,用鞋底或其它平整的物件均匀用力慢搓,将香菜种子外壳搓裂出小口后,清水浸种12-24小时,放在20-32度温度催芽,等大部分种子发芽后即可播种。香菜种子一般12-13天左右即可出苗,可比常规方法早出苗7天左右,而且香菜种子出芽率极高。

4. 菠菜:先用清水浸种12-24小时,在水中充分搅拌,在10-15度温度下催芽,3-4天后大部分种子发芽时即可播种。

5.辣椒:一般先用50-55℃温水浸种,种子放入温水中要不断搅拌,水温降到30℃时停止搅拌,浸泡3-4小时,浸种后要将种子摊凉一会,再用纱布包好放入25-30℃恒温箱,1-2天即可播种。

6.茄子:采用变温处理是提高茄子发芽率的有效办法。在浸种后茄子种子20-30度两种温度交替使用,种子在20度条件下8小时,然后在30度条件下14-16小时,每日交替使用,催芽5天后的茄子的发芽率能达到98%。

7.西芹:先用48度温水浸种30分钟,然后用湿纱布包褒置于15-20度下进行催芽,并经常清洗,7-12天后种子发芽时即可播种。

8.韭菜:先用40℃的温水浸种12小时后,放在清水中搓洗,捞出后稍晾,用湿纱布包好,放在15-20度的条件下催芽。催芽期间每天可用清水淘洗1次,3-5天后,种子冒出白色胚芽时,即可播种

9.甘蓝:在播前先将种子用20度左右温水浸泡2-3小时,捞出并沥去水分,用干净纱布包好,放在20-25度条件下催芽,待种芽露白时即可播种。

10.莴苣:在种子清洗后浸种5-10小时,取出后放在5度低温下一昼夜,然后摊在湿毛巾上,上面再盖一层纱布保湿,室内见光催芽,1-2天后可以播种,播后保持土壤湿润,以不盖土出苗为好。

11.空心菜:先将种子在50-55度温水中浸种,不断搅拌至水温30度时,保持恒温浸种5-10小时,后取出用湿布包好,在20-25度温度下催芽,待大部分种子萌芽后就可以播种了。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