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番茄想要取得不错的产量,这些技术常识你需要掌握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3:15

农民种植番茄需要掌握一定的种植技术,才能种出产量高,质量好,口感好的番茄。以下几点是关于番茄种植的基本技术常识,如果你还没有掌握的话,要抓紧时间学习了。

番茄种子在播种前,需要对种子进行催芽,可以提高出芽率。常用到的催芽方法就是变温催芽。番茄种子变温催芽的具体方法是:将浸种处理后的种子,白天放在25℃-28℃的温度条件下12-18小时,夜间放在18℃-20℃的温度条件下6-12小时,反复进行,直至种子出芽。注意催芽期间每天用清水投洗种子1-2次。

番茄分苗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将幼苗起出后移植到苗床里的营养土方上;另一种是把幼苗移植到装有营养土的纸袋、塑料桶或营养钵里。分苗后适当浇水。分苗株行距或营养袋直径一般为8-10厘米。如果幼苗长势强,因坨小而拥挤遮光时,应进行倒坨,坨与坨之间应用细土填好。

对番茄下部压蔓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秧苗徒长,一般在番茄植株长到40厘米左右时进行。压蔓可以将植株下部20~30厘米的茎蔓直接压倒,并用土固定。这样做不但抑制植株顶端的生长优势,又可以促进番生根壮苗。

中部压蔓主要是为了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一般在3-4穗花时进行。这时压蔓可将上部20厘米的茎蔓弯曲或者压倒。这样做不但具有矮化番茄植株、调节生长的作用,还可将番茄植株调整统一高度,方便农事操作和管理。

番茄种植需要按不同生育期特点进行进行浇水,一般情况下,番茄应边定植边浇水,浇完定植水后3天需要再浇一次缓苗水,番茄挂住第一穗果坐住时再浇一次水。番茄结果前期植株较小,一般建议每7-10天浇一次小水。以后随着植株的生长发育,挂果数增多,应缩短浇水间隔天数和增加浇水量。番茄采收期应保持土壤湿润,以提高单果重量。

当番茄心叶皱缩不展,叶色浓绿、晴天叶片有轻度下垂的现象时,要及时浇水。当番茄心叶过度展开、叶大而薄、叶面吐水过多,应控水防止番茄植株徒长。

种植户浇水需要注意,大棚内一天的浇水时间应在晴天上午,浇水后要通风、排湿,不能在下午、傍晚或阴雨天浇水,否则易造成棚内湿度过大,引发霜霉病等病害。

另外,在番茄采收期浇水番茄在果实采收期应进行浇水,能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

黄瓜和番茄是不能在一个棚内种植的,因为作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分泌出一定的分泌物并散发出气味,而黄瓜和番茄的分泌物和及其气味会互相抑制对方生长发育,如果同棚邻作栽培,其生长势都将受到抑制。

而且黄瓜和番茄都有可能遭受蚜虫的危害,一旦一方发生蚜虫,就会很快地蔓延到另一方,很难有效地控制,使二者同时受害,从而扩大危害损失。另外,黄瓜和番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温度和湿度不同,因此在管理上很难做到二者兼顾,往往会顾此失彼,使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番茄需要进行整枝打岔,才能提高产量和品质。最适宜的时期是在幼果形成以后,把底岔打掉,把养分直接供应到植株和幼果上。

打岔过早还会导致番茄根系发育不良,不利于生根壮苗,还会导致秧苗吸收的养分和水分无法分流,导致秧苗长势太高茎干不放粗,底细顶大,不利于番茄丰产。

打岔过晚也不行,多余枝杈营养消耗太大,对植株长势和花器的发育,幼果的成长,都有阻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