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番茄化控不当会出现这3种症状,如何避免?教会你这些管理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3:22

大棚种植番茄,番茄很容易出现旺长,近些年来,不少种植户在给番茄进行化学控旺时,使用矮壮素或者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可是,由于控旺剂使用不当,经常会造成番茄出现“小果症”、“裂果症”、“青顶症”,种植户应该怎么买做才能避免发生这些症状呢?

1.“小果症”:由于农户在番茄苗期使用助壮素剂时量过大、或者时间过晚晚,虽然能控制番茄株高,但也抑制了番茄果实发育,很容易出现小果。

缓解措施:建议种植户采用 “生根壮苗法”可以促进根系发育,并提高抗病能力。

2.“裂果症”:使用助壮素化控,会使番茄果皮加厚,果肉膨胀迅速,很容易裂果,从而形成“裂果症”。

预防措施:建议种植户补充硼肥、钙肥、给大棚降温,可以在番茄花期喷施硼肥钙肥,冲施钾肥,可以有效避免番茄出现裂果。

3.“青顶症”:有的农户人为加大了肥水、温度管理,造成果实发育过快,再加上使用控旺剂喷洒不均匀,造成果实各部位发育不齐,形成“青顶症”。

防治措施:建议种植户可以采取断根降温法控制。在番茄长出第二、三穗幼果时,开沟或穴施生物有机肥+硫酸钾复合肥,促进次生根生长,培养吸肥吸水能力,为生长后期打下良好基础。

种植户在对番茄进行控旺,采用化控的方法,技术要求非常严格,浓度控制不好很容易出现副作用,因此建议种植户尽量减少控旺剂的使用,可以通过以下这些技术管理同样可以达到控旺的目的。

1.控制大棚温度

出现旺长的番茄苗,在缓苗前应做好大棚的保温工作,白天温度控制在28℃~30℃,高于30℃要及时放风,夜间温度控制在15℃~18℃,可以促进缓苗。缓苗后要加强通风,适当降低室内温度,白天控制到22℃~25℃,夜间控制到15℃~16℃,温度适度降低可以起到控苗的作用。

2.蹲苗

番茄可以通过蹲苗来达到一定的控旺目的。在定植缓苗后到第一花穗坐果期间,如果不是特别干旱,尽量要少浇水或者不浇水,以促进根系发育,调整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利于开花结果。

3.卧栽法定植

如果番茄在移栽前就出现“高脚苗”,可以采用卧栽法进行定植,就是把番茄徒长苗的部分茎斜卧栽到土壤中,这样定植有利于抑制植株顶端优势,促进地下部生长,还可使埋在土壤中的茎长出许多不定根,增强植株对土壤养分的吸收利用能力,有利于秧苗成活和壮苗形成。

采用此方法需要注意,番茄苗卧栽深度一般为10厘米左右,不能过深,否则根系透气性差,会引起沤根、烂根等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同时要将埋在土壤中的茎部叶片除掉。

4.延迟疏果

番茄种植户都知道,一般在番茄一穗花坐果后,通常需要对番茄进行疏果,但是如果番茄出现了旺长后,这种户就需要把疏果的时间向后推迟,等到番茄长到鸡蛋大小时再进行疏果,可以增加果实对营养的消耗,从而控制番茄植株旺长。

5.控水控肥

如果番茄苗出现旺长,在结果前这段时间,可以通过控水控肥来抑制植株旺长。注意在缓苗后至坐果前,忌用氮肥,以防加重徒长。同时适当减少浇水量和次数,严禁大水漫灌。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