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麻竹的采收与初加工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7:05

麻竹以收笋为主,但近年来麻竹叶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倍受当前市场的青睐。

1 麻竹笋的采收

1.1 收笋时间

麻竹收笋从5-10月左右都可收笋,笋高约有0.7米以上即可收获。过早收获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

1.2 割笋

割笋时用割笋刀、菜刀等在地面3-5厘米左右将笋横切而下。笋蔸要完整留下,割后不要马上覆土。采回鲜笋后,将外壳剥掉,留下中间嫩白的,切成长5厘米左右的小段,即可用于食用或送到收购加工单位了。收购加工单位经一定的工艺流程即可生产各类的麻竹产品了。

2 麻竹叶的采收与加工

麻竹采叶时间较长,从4月份到11月份都可进行采叶。选取成竹枝条上发育良好、无病害、叶片无损伤的从叶柄处采摘而下即可。注意枝条最顶端的叶片不要摘取。摘下的叶片可放于竹篓等器具中。麻竹叶片在送往收购单位前要先进行初加工,加工方法可在闭风向阳的土地上建简易烘烤房:烘烤房下面建土炕,土炕上由竹竿等立架,四周及顶棚围裹一层白色塑料膜做烤房即可。将竹叶在靠近叶柄处集中穿到铁丝上,然后悬挂在烤房内,烤房下面的火灶内燃火,使烤房内的温度保持在30-50度之间,竹叶在烤房内烘烤15个小时左右,再拿到晴天下晾1-2天,最后就可将竹叶运到收购加工单位了,竹叶便可广泛用于食品包装等领域。

3 麻竹竹材的利用

每年留母更新过程中,砍伐以后的成竹,可先将发育良好的叶子采收,然后砍下侧旁枝,将侧旁枝剔除细小的枝叶,截取成小段,可作为造纸的优质原料,细小的枝叶等可作为燃料,也可堆积在竹林空地上,以增强土壤腐殖质,留取的主干便可生产或建筑等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