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麻竹的育苗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16:05

麻竹笋在收获以后,留下的基部称为竹兜。生产上一般以分篼育苗的方式为主,竹篼上的枝条基部分布芽眼,管理得当就会萌发枝条。

1 育苗时期

育苗最好每年2-3月份左右开始进行为宜,此时竹篼正处于芽目即将萌动前,所以移栽后育苗成活率较高。

2 育苗地的选择及整理

育苗地以排灌方便、地势平坦,肥沃疏松的沙壤土最为适宜,面积要以育苗多少而定。将育苗地深耕细耙,整平搂匀即可。

3 竹篼选择

我们要选取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母竹丛,竹篼要选择完好无损伤、无病害、直径10厘米以上的进行挖取。

4 竹蔸挖取

首先,将选好的竹兜周围清理干净,从底部修剪掉竹兜上长出的枝条,留取其中一枝,将其从底部往上20-30厘米处削断,切口呈马蹄形,这样留取一段枝节以利于竹兜装运、栽植,同时埋栽后在枝条基部或节上也可萌发竹苗。在离竹篼25-30厘米外围刨开土壤,由远到近逐渐深挖。准备凿子和棰头等工具,将凿子杵在竹篼连接处,用棰头砸凿子,将竹篼切下就可以了。最好不要用锄头或砍刀等工具。竹篼挖取后及时运往育苗地埋栽。

5 竹蔸埋栽

在准备好的地块上用锄头开宽30厘米,深25-30厘米的沟,开沟后倒入草木灰,倒入草木灰的高度以5-10厘米左右为宜。将竹篼放在沟内,株距25-35厘米左右,要使留取的枝节朝上。放满一垄后再开沟,沟距35厘米,将开沟翻出的土覆盖在前面放好竹篼的沟上,覆土高度20厘米左右。依次栽满地块后还要浇水,水量要适中,每株浇水1千克左右。准备塑料薄膜铺在育苗床上,让竹篼上的枝节穿过薄膜,要人工辅助,注意动作要轻,使枝节穿过薄膜时尽量保证不会穿破过大面积。盖好薄膜后覆上一层薄土,四周也压盖土,以牢固薄膜,这样对竹篼萌发新芽能起到很好的保温保湿作用。竹篼一般经两个月左右就会萌发新枝,新枝经一定的管护就会发育成竹苗了。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