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尾松成龄树的管理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16:15

马尾松在苗圃地里培育3到5年之后,就可以移栽造林了。目前,我国的马尾松主要用做荒山造林,所以,我们着重来看看马尾松山地种植技术。

1 整地

整地是造林的一道重要工序,是造林前对造林地土壤翻垦的一项造林技术措施。整地首先使土壤变得疏松,一方面有利于苗木根系的伸展,另一方面提高了土壤的蓄水能力。鱼鳞坑整地是山坡地植树造林常见的一种方法,常见于坡度在30度以上的瘠薄山地。因为整地后的树坑形状看起来像鱼的鳞片一样,所以叫鱼鳞坑。鱼鳞坑整地对地表植被破坏较小,是坡面治理的重要整地方法。

鱼鳞坑整地的具体方法是:在山坡上按造林设计,挖近似半月形的坑穴,坑的大小可以根据地形和移植树种的不同而变化,一般坑宽度为0.6到1.0米,坑长度为0.8到1.5米,坑与坑的间距为2.0到3.0米。挖坑时先把表土堆放在坑的上方,熟土堆放在坑的下方,一边刨坑,一边把土层里的石头检出来,用捡出来的石头在坑的下沿垒成一个堰,高20到25厘米,这些石头是就地取材,又防止了水土流失,这样鱼鳞坑外边高里边低,起到了蓄水保墒的目的。在坑的上方左右两角各斜开一道小沟,以便引蓄更多的雨水。

2 定植

整完了地,就可以栽植小苗了,由于小苗都带着土坨,所以只需要挖一个很小的坑,这样更利于保持水土,只要能把土坨完全放进去就可以一。土坨放进坑里之后,再填土、踏实,填土以营养土团不露出地面、踩踏时不损坏土团为度。小苗栽上之后,要立即浇一遍水,第二天,再浇第二次水。

3 造林后一到三年的管理

造林后一至三年里,要经常的松土除草,避免杂草与幼树争夺水分。除草松土能够防止水分消耗,是保证幼树成活和生长的一个重要技术环节。

4 春季浇水

马尾松成龄树根系扎得比较深,能从土壤中吸收充足的水分,所以一般不需要浇水。如果春天雨水少,天气比较干旱,可以适当的浇几次水。

5 春季病虫害防治

除了苗期常见的立枯病的防治,成龄树还要预防马尾松毛虫的危害。马尾松毛虫属于鳞翅目枯叶蛾科,是危害马尾松、湿地松、火炬松等松类树种的常见害虫。松毛虫以幼虫越冬,每当春季来临,越冬的松毛虫陆续倾巢而出,给松林造成很大损失。因此,三月初春季来临前防治越冬的松毛虫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拟除虫菊脂类药物是目前防治松毛虫的主要药剂。按照说明书的用量,将拟除虫菊脂类药物加水稀释喷雾,防治效果均可以达到90%以上。拟除虫菊脂对人畜无害并且可以保证松毛虫天敌蜜蜂以及鸟类的安全。拟除虫菊脂类药物防治松毛虫既高效又经济。由于松毛虫对菊脂农药特别敏感,每亩使用量极微,防治成本是有机磷农药的十分之一。

6 秋季整形修剪

马尾松以高大挺拔,姿态俊秀为特色,但是如果任其自由生长,却不能得到理想的树型,现在我们来看看,哪些方法能够将马尾松培养出令人喜爱的树型。

6.1 疏除地上枝

刚刚移栽时的马尾松,尽量的不剪枝条,任其生长,到移栽后的秋季,便可以将树干距离地面10厘米以内的枝条全部疏除了,这些枝条与地面接触,受风沙和水分的侵蚀,基本没有观赏的价值,所以,尽可以用剪刀剪去。

6.2 疏除背上枝

在马尾松的侧枝上,往往会长出垂直向上的枝条,我们叫它'背上枝'。这些枝条长势很旺,由着它们向上长,会造成枝条交叉,不但不利于通风,还破坏了平展的树形,所以移植后第二年秋季,一定要把这些背上枝全部疏除。

再瞧一瞧这科马尾松,大约就是背上枝长得过旺而没有修剪,它的长势甚至压过了主枝,这就形成了两个主枝并行生长的现象,对于这个过旺的枝子,可不能手下留情,一定要将它剪了去,保证枝条的正常生长。马尾松造林三年以后,除了每年注意防止病虫害之外,就不需要做其他的管理了,任由它自由的生长,长成参天大树。马尾松树干通直,枝叶秀丽,姿态端庄,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经过精心整形的马尾松,有着明显的中心干,生长旺盛;侧枝均匀地分布在中心干上,水平向外伸出;小枝着生在侧枝上,疏密均匀;这样一层一层依次排列,形成塔型树冠。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