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芽特性、枝条类型和树体生长特性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09:15

芽的异质性:位于同一枝条上不同部位的芽,由于发育过程中所处的环境不同和内部营养供应不同,造成芽质量(饱满程度)有差异的特性。位于春梢和秋梢中部的芽饱满、枝条基部和春秋梢交界处的芽是瘪芽,其余部位的芽为次饱满芽。芽的质量影响芽萌发后枝条的生长势,修剪时可以利用剪口芽的质量差异,增强或缓和枝条的生长势。

萌芽力:枝条上芽的萌发能力,以萌芽率表示,即萌发的芽数占枝条上芽总数的百分比。

成枝力:枝条上芽萌发后形成长枝(长度大于15cm)能力。

芽的潜伏性:枝条上的芽因发育程度差或所处的位置(如枝条基部的芽),在正常生长条件下不萌发,形成潜伏芽。潜伏芽的寿命长,修剪等外部因素刺激可以萌发新梢。

营养枝:仅着生叶芽的新梢或一年生枝。长度大于15cm为长枝;长度在5~15cm为中枝;长度小于5cm为短枝;长度小于5cm、节间短、无明显腋芽的为叶丛枝。

结果枝:着生花芽的一年生枝。长度大于15cm为长果枝;长度在5~15cm为中果枝;长度小于5cm为短果枝。

果苔枝:苹果花芽萌发后形成短果枝,在其上开花结果,短枝膨大形成果苔。在果苔上萌生的枝条,称为果苔枝或果苔副梢。

顶端优势:顶芽对下部腋芽的生长抑制作用,表现在顶部枝条比下部枝条生长势强,垂直生长枝条比水平生长枝条的生长势强。顶端优势的程度随着枝条角度而变化,角度开展的枝条,顶端优势减弱,枝条中下部位的芽易于萌发。

枝条的生长势:一年生枝的生长势由枝条长度、粗度、节间长度、枝着生的角度、芽饱满程度等指标判定;骨干枝的生长势由其上着生的一年生枝的数量、不同类型枝类比判定。

树势:由树体上着生的各类枝生长势综合形成的,以新梢生长量和生长动态、枝类比、叶面积及叶色等指标表示。新梢生长量以长枝新梢的平均长度表示,新梢的生长动态以春梢和秋梢的长度之比和带秋梢的新梢数量占新梢总量的比例来衡量。例如,幼树1年生枝长度多在60-70cm,生长势中等、100cm以上为生长势强、30cm以下为生长势弱;盛果期树,1年生枝长度约30cm为生长势中等,50厘米以上为生长势强,20cm以下为生长势弱。生长势中庸的树春梢停长后,不继续生长形成秋梢或少量秋梢;停长新梢基部的叶片与前端叶片同等大小,或前端叶片大;秋季落叶时期集中,全树叶片轻度变红。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