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树修剪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09:23

⑴ 短截。剪去一年生枝梢的一部分即为短截。剪去枝梢1/4,为轻短截;剪去1/2,中短截,重短截仅留下枝梢基本的很少的侧芽。短截的作用是:增加枝梢密度,使剪口下第一芽枝强壮;改变枝梢的角度和方向;短截可增强顶端优势,尤其是重剪,会使树冠变小;短截还可以减少花芽,调节负载量。

⑵ 疏剪。将一年生枝梢或多年生枝梢从基部疏除即为疏剪。疏剪的作用是减少分枝,疏除过密枝、细弱枝、病虫枝和竞争枝,从而改善树冠内的通风透光条件,并能减少养分的消耗,恢复树势及保持良好的树形。

⑶ 缩剪。亦称回缩。即在多年生枝上剪截。由于修剪量较大,对母枝有较强的削弱作用,对剪口后部的枝条生长和潜伏芽的萌发有促进作用。缩剪常用于控制树冠和辅养枝,骨干枝和老树更新复壮上,同时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性。

⑷ 长放。又称甩放,即不剪或只剪去梢尖成熟很差的部分。多将中庸枝、斜生枝和水平枝长放,其作用在于缓和枝梢生长势,积累较多养分,促进花芽形成,提早结果。

⑸ 开张枝条角度。采用撑枝、拉枝、别枝等方法来加大枝条与地面垂直线的夹角,直至使之水平、下垂、向下弯曲或左右改变方向。拉枝时间宜在5~6 月或秋季落叶后,作用是缓和枝条的顶端优势,促进枝条中、下部芽的萌发;改善光照条件,利用空间,促进花芽的形成。

⑹ 环剥、刻伤和环割。环剥是将树干或大枝的韧皮部剥去一圈,宽度为枝直径的1/8~1/10。一般5月下至6月上,在苹果花芽分化前,对生长势旺的大枝(主枝、侧枝和辅养枝)基部进行环剥,短时期内中断有机物向下运输,促进地上部养分积累和花芽分化。环剥过宽,伤口不能愈合,甚至会造成植株死亡;过窄,伤口愈合快,达不到促进花芽分化的目的。主干环剥仅限于生长强旺树,多采用枝条的环剥方法促花。

刻伤是在芽、枝的上方或下方用刀横切皮层,深至木质部,多在春季萌芽前后进行。刻伤可阻碍顶端生长素向下运输,促进切口下的芽萌发或枝的生长。

环刻或环割是在枝条上每隔一定距离,用刀或剪子环切一周,使切口深至木质部。多道环割,能显著提高萌芽率,缓和枝势,增加枝量。

⑺ 摘心和剪梢。摘心,摘除幼嫩枝梢的梢尖。剪梢,去掉新梢的一部分。其作用是:削弱顶端优势,促进侧芽萌发和二次枝生长,增加枝梢分级数,加快整形;抑制新梢的延长生长,促进枝梢充实和花芽形成。

⑻ 扭梢和拿枝。扭梢,将直立生长的新梢,在基部半木质化部位扭转180°,使木质部和韧皮部受伤,但未折断。拿枝,在新梢生长期用手从基部到顶部逐步使其弯曲,并伤及木质部,响而不折。二者均为改变枝条的生长方向,抑制垂直生长优势,促进成花。

⑼ 根系断根修剪。根系适当修剪(疏根和短截),利于树体生长,但断根较多,则抑制生长。秋季地上部生长停止,营养回流向根系转移,适度断根,利于根系更新,对地上部影响小。在地上部新梢和果实迅速生长时断根,对地上部抑制作用大。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