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开花结果习性与花芽分化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1:42

开花结果习性:指苹果花和果实在枝(梢)上的着生部位。苹果花芽为混合芽,萌芽后既抽生枝梢,又开花结果。苹果以顶花芽结果为主,有的品种具有腋花芽结果特性。

苹果由叶芽的生理和组织状态转化为花芽的生理和组织状态,这个过程称之为花芽分化,表示果树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变。苹果花芽分化有两个过程,生理分化期、形态分化期和性细胞分化期。

花芽生理分化期:在盛花期后2~6周,新梢停止生长的这段时间,从短枝停止开始到大部分长枝停止的时间。花芽分化过程中,芽内生长点容易受内外因素的影响而改变生理代谢方向,或向营养方向生长形成叶芽,或向生殖方向生长形成花芽,这个时期称为花芽分化临界期,北方地区在6月~7月份。

花芽的形态分化期:花芽开始分化时,芽的顶端生长点逐步由尖向圆滑转变,花芽内各器官由外向内逐步分化:萼片原基→花瓣原基→雄蕊原基→雌蕊原基,这个过程集中在新梢停止生长的6~9月,花芽各器官原基形成后,进入冬季休眠。花芽数量的多少与新梢的生长量及新梢停长早晚密切相关。

性细胞分化期:在休眠期到开花前,是花粉粒和胚珠分化和发育时期。落叶果树解除自然休眠(内休眠)所需的有效低温(0~7.2℃)时数称为果树的需冷量,又称为低温需求量或需冷积温。苹果正常萌芽开花的需冷量为500~1700℃。

影响花芽分化的外因是温度、水分、光照等,内因是成花基因、内源激素如细胞分裂和赤霉素、植物营养物质积累如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的比例(C/N比)。植株生长健壮,C/N比高,促进花芽分化;植物内源细胞分裂素含量高,促进成花;花芽分化前赤霉素含量高抑制成花。苹果花芽分化临界期正值夏季高温多雨,苹果枝梢生长旺,影响花芽分化的数量和质量。树体的贮藏营养条件、需冷量、春季温度影开花和坐果。

【案例】红富士苹果幼树早期丰产的树相指标

适用于矮化砧或短枝型3~6年生树、乔化砧5~8年生树,目标产量每亩300~500kg。每亩枝量1.5~3万个,留花芽量1800~3000个,留果1600~2800个;距地面30cm处的干周乔化砧树大于20cm、矮化砧树大于15cm;长枝、中枝、短枝(含叶丛枝)的比例为2:1:7,优质短枝占60%~70%;新梢生长量约35cm,单叶面积30~38cm2;叶片呈淡绿色;当年生各类枝(具有5片叶的枝)与果实数量之比为5~6:1。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