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低温危害的症状及预防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1:42

当温度低于蔬菜正常生长所需要的最低温度时,植株就会表现出一系列的症状,从而影响植株的生长发育,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在寒流、连阴天来临之际,创造出适宜蔬菜生长发育的温度条件是棚室管理的基本措施。

一、低温危害的症状表现

1.冻害。当棚室内的温度低于蔬菜可忍耐的低温界限时间太长时,蔬菜就会受冻,植物体内水分结冰,致使细胞组织死亡。轻者仅有部分叶片受冻,重者则心叶和大部分叶片被冻死。

2.冷害。又称寒害、低温障碍。它是由于棚室内的温度长时间低于蔬菜生长的最适宜温度时,植株出现萎蔫、生长缓慢;叶片失绿呈黄白色或叶片皱缩;叶色深绿,或叶缘枯死;也可造成落花落果或形成畸形果等。同一种蔬莱的不同生长发育期、不同的低温范围及低温持续的时间不同,低温障碍的表现也不同。

二、产生低温危害的原因

1.因外界气温突然下降,遇到寒冷、连阴雨雪天或大风等。

2.棚室的设计不合理,保温设施不够完善或密闭条件不好等。

3.放风量过大,放风时间过长;在低温情况浇水;无临时加温措施;加温保温的技术差或管理粗放等。

三、低温危害的预防措施

1.覆盖法。可用草苫、纸被、棉被毯等覆盖物覆盖在温室的塑料薄膜上。一层合格的草苫能使棚室的温度上升10℃左右。在冬春季节雨雪少的地区,还可使用棉被毯。在降雨雪天气,可在覆盖物上再盖一层塑料薄膜,以防雨雪打湿覆盖物。春季温度变化大,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如遇寒流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延迟撤除覆盖物。

2.挂天幕法。在棚室内,靠近塑料薄膜处再拉几道铁丝,铁丝上再挂一道塑料膜或无纺布,与棚膜之间的距离为15厘米。天幕白天卷起,傍晚时放开,可使棚室内增温3℃~5℃。天幕越完整,保温效果越好。

3.挡风。在棚室的门口挂一个厚棉帘或稻草帘,以防止风直接进入棚室。

4.临时覆盖法。在棚室内采用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可提高地温1℃~2℃,或者在棚内再搭架0.8~1米高的小拱棚架,太阳落山后,在小拱棚上覆盖一层薄膜,第二天早上揭开膜,可提高棚室内的温度2℃~3℃,以银灰色薄膜效果最好。

四、出现低温危害后的补救措施

1.冻害。当蔬菜严重受冻后,应及时补种,以免耽误农时。当蔬菜受冻较轻时,可采取以下措施:

(1)避免光照。受冻蔬菜不能马上接受光照,应用草帘等物覆盖在棚室的薄膜上,也可用报纸等不透光物覆盖在受冻的蔬菜上,使受冻蔬菜缓慢解冻,恢复生长。

(2)缓慢升温。受冻蔬菜棚室内不可采用急剧升温的措施来解冻,除遮光外,还可采取适量放风等措施,使棚温缓慢上升。

(3)补充水分。在蔬菜受冻后,可适量浇水。也可在受冻后的早晨,马上用喷雾器给蔬菜植株及地面喷洒清水,防止地温继续下降和受冻蔬菜脱水干枯。

(4)喷药防病。蔬菜受冻以后,生长势衰弱,易发生灰霉病等病害。可在蔬菜恢复生长后,剪除冻死部分,并酌情用50%的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进行喷雾,也可用10%的速克灵烟剂进行烟熏。

(5)加强管理。受冻蔬菜恢复生长后,应防再次受冻,并及时松土,适量追施速效化肥,促进植株生长。

2.冷害。仔细分析,找出发生冷害的原因。根据蔬菜作物的种类及不同的生长发育期采取相应的对策,主要有适当控制浇水量,及时松土;每天尽量增加光照时间,在连阴天中午也应揭开草帘见光,以提高棚内的温度。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