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何为果树配方(平衡)施肥?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16:31

配方施肥:又称计量施肥、优化施肥、平衡施肥,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及肥料效益,在有机肥为基础的条件下,提出氮、磷、钾和微量元素肥料的适宜用量与比例,以及相应的施肥技术。

植物施肥理论及指导作用:

① 养分归还学说。随着作物收获,从土壤中带走某些营养物质导致土壤肥力下降。维持作物一定的产量水平,需要施肥以恢复土壤肥力。该理论阐明:植物生产需要施肥以保证产量。

② 最小养分律。即木桶理论,植物生长发育需吸收各种养分,但决定植物产量的是土壤中那个相对含量最小的营养元素,产量在一定限度内随之增加而提高。无视这个因素的存在,即使继续增加其它营养成分也难以提高植物产量。指导意义在于:施什么肥。

③ 最大养分律。指养分过多将限制作物产量,甚至减产。该理论阐明某种营养元素过剩,将拮抗其他营养元素,对植物产生毒害作用。

④ 施肥与产量的报酬递减规律。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施肥量是呈曲线增加的关系,在一定的施肥量以内,产量随着施肥量的增加而增加,超过这个施肥量以后,产量将随着施肥量的增加而减少。该理论的生产指导意义在于:施多少肥。⑤ 因子综合作用律。作物产量由影响作物生长各种因子(水分,养分,温度,空气,光照,品种,耕作措施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必有一个起主导作用的限制因子,产量也在一定程度上该种限制因子的制约。该理论的生产意义在于:怎么施肥。施肥措施必须与其它农业技术措施密切配合;各种肥料养分之间的配合施用,使养分平供应因因地制宜。

果树的配方施肥,是根据果树形成一定产量(根枝叶生长和果实产量)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要量,依据果园土壤养分水平、果树叶片营养诊断和形态诊断,制订出合理的肥料配方,实施养分平衡施肥,保证树体健壮生长,并维持土壤养分在最佳参数范围之内。

①土壤分析。在种植园中挖取有代表性的土样,分析土壤质地(黏土、沙土、壤土)、有机质含量、pH值、全氮和硝态氮含量以及矿质营养含量等。所得数据与常规数据比较,判断土壤中营养元素的丰缺状况和肥力水平。每5年进行一次土壤养分分析。

② 形态诊断。根据植物生长发育的外观形态,如叶面积、叶色、新梢长势等判断植物营养状况的方法,是否有缺素或过量症状。

③ 叶分析。果树成熟叶片(7~8月份采集果树外围中部的新梢中位叶片))进行各种营养元素的含量分析,与标准的叶营养含量比较,判断树体的营养状况。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