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蒙山木瓜大田栽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7:05

蒙山木瓜在秋分后、早春和雨季进行大田移栽,经过生产实践比较发现秋后栽植成活率较高,所以,蒙山木瓜协会重点推行秋后栽植。

1 秋后栽植

秋后移栽的时间应掌握从木瓜树苗落叶到大田封冻前进行,过早或过晚都不利。木瓜苗出圃起苗时,要尽量多保留主根,将繁多的树杈和须根部分剪除。从苗木出圃到大田栽植的时间越短越利于成活。按照高产栽培要求,栽植大田需要施足基肥,每亩可备2000千克土杂肥或圈肥做底肥,底肥要随栽植随施用。开穴挖坑按照株距1米,行距2米进行定位,这个栽植密度每市亩可栽植330株,属于矮密型的模式标准。

栽植2年生树苗时,坑穴以40厘米见方为宜,也就是说长40厘米,宽40厘米,深度也是40厘米。栽植3年生树苗时坑穴可适当扩大。坑穴挖好以后,要混掺土杂肥向坑内回填,给新栽树苗施足底肥,但掌握回填不要超过三分之一的深度。

坑穴整理好以后,开始放苗填土。当填埋大部分土后要轻轻的提一提苗,对,就是这样,轻轻地提一提苗可以使苗根舒展开来,利于返苗生长。随后要踩实、填平、浇水。树苗栽下后要定干控高,通常定干高度掌握在80厘米。矮于这个高度的,可等在以后的管理中继续完成。

2 春季栽植

早春栽植是传统的移栽方法,一般在大田解冻后、作物发芽前的这段时间进行。早春栽植同秋后栽植一样,也是苗圃起苗、苗木整理,然后大田栽植的步骤。在大田栽植中其栽植密度、挖穴标准、填埋要求、定干高度和秋后栽植相同,就不翔实介绍了。

3 配植授粉树

木瓜适宜异花授粉,所以,不管秋后栽植,还是春季栽植,都需要主栽品种与授粉树种配植。例如,蒙山一号、二号作主栽品种时,可以选择蒙山一品香品种按照8:1的比例隔行配植做授粉树,当然,二者可以互为主栽品种和授粉树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