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常见虫害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09:24

⑴ 蚜虫类。常见种类有苹果绣线菊蚜(黄蚜)和瘤蚜。主要吸食嫩梢和叶片的汁液,大量发生时不仅影响嫩梢生长,排泄物还污染叶面。瘤蚜的危害导致叶片卷曲变形,光合功能下降,影响新梢生长。

防治方法:5~6月份蚜虫危害最严重,可用10%吡虫啉1 500 倍液喷雾;利用蚜虫喜欢黄色的特点,在果园悬挂粘虫板(诱蚜板)防治。在生长后期,最迟9月份去掉粘虫板,以防粘住天敌。

⑵ 顶梢卷叶蛾。幼虫危害顶梢嫩叶,将多个叶片缠卷在一起,并利用叶背茸毛做成致密的虫袋,藏于其中。被害叶苞冬季不落,十分显眼。剥开被害叶苞, 在致密的虫袋内可见白色幼虫。

防治方法:虫害发生初期可喷药防治,药剂可选用20%甲氰菊酯(灭扫利)2 000~3 000 倍液,或25%灭幼脲3号悬浮剂1 000倍液;人工剪掉被害梢,消灭幼虫。冬季修剪时,藏有越冬幼虫的被害梢顶部叶片干枯不落,极易识别,剪下虫梢后应集中销毁。

⑶ 红蜘蛛。常见类型为山楂叶螨,成虫、若虫和幼虫有吐丝结网习性,群聚在叶背吸食叶片汁液,破坏叶绿素,使叶片失绿呈现苍白斑点,严重时叶片枯焦,似火烧状,使叶片提早脱落。

防治方法:选用20%哒螨灵乳油4 000倍液,或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等。因红蜘蛛也吸食部分杂草汁液,因此果园喷药时,须在果园内或园地周围的杂草上喷药。

⑷ 大青叶蝉。又称绿叶跳蝉、大绿浮尘子等。晚秋季节(10 月中下旬到11 月中旬)在苹果树干、枝条表皮下产卵越冬,月牙形的产卵痕,影响枝条生长,严重时会使枝条抽干或诱发腐烂病。冬季以卵的形式在树上越冬,苹果树发芽前后卵开始孵化,孵化出的幼虫转移到果园内或果园周围的小麦、杂草或其他作物上活动、繁殖,秋季又飞回苹果树上产卵越冬。

防治方法:在两个关键时期喷药防治,春季越冬卵孵化盛期(苹果树发芽前后)和10月中下旬成虫产卵盛期,树体喷布2.5%功夫乳油3 000倍液,或25%噻嗪酮(灭幼酮)可湿性粉剂1 000~1 500倍液;10月中旬用涂白剂将树干涂白,阻止害虫在树上产卵,保护树干;铲除果园周边荒生的杂草,破坏害虫的生存环境,减少发生量;用木棍挤压越冬卵痕或戴塑料手套挤压,杀死虫卵;根据大青叶蝉的趋光性,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

⑸ 金龟子。从春季到秋季都有不同种类金龟子发生,如铜绿金龟子、大黑金龟子、苹毛丽金龟等,危害叶片、花瓣和果实。

防治方法:对于金龟子发生严重的果园,在幼虫初发生期,将25%辛硫磷微胶囊5 kg/亩均匀混入20 kg细干土,撒入果园内,深锄后耙匀;成虫发生初期喷48%乐斯本(毒死蜱)1 5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用频振式杀虫灯防治金龟子。

⑹ 天牛。危害苹果树的天牛主要有桑天牛、星天牛和苹果天牛。成虫啃食枝干嫩皮,幼虫蛀食主根、主干、主枝及其他枝条,虫害可削弱树势,导致树干枯死。危害严重的可导致成片果园毁灭。

防治方法:7月下旬成虫羽化后,需经10~15天产卵,此时成虫白天不大活动,可以在成虫盛发期,特别在雨后,采取人工方法捕杀成虫;7~8月份在树干上查找产卵巢,用尖刀将卵挑出刺破;发现树冠下有排泄物或发现枝干上有排泄口时,用尖细铁丝从新鲜虫孔处插入,反复在洞道内扎刺,以杀死幼虫;用注射器将敌百虫、敌敌畏等杀虫剂20~50倍液注入虫道,毒杀幼虫,或用棉球蘸药液塞住虫道口,熏杀幼虫。

⑺ 金纹细蛾。幼虫潜入叶背表皮下啃食叶肉,使下表皮皱缩,上表皮拱起,叶肉吃成筛孔状,斑内有虫粪,外部失绿呈现黄褐色,虫叶提早脱落。

防治方法:幼虫发生盛期喷布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或25%灭幼脲3号悬浮剂1000倍液。休眠期彻底清扫园内落叶,集中烧毁,消灭越冬蛹。

⑻ 介壳虫类。常见的有球坚蚧、康氏粉蚧、梨园蚧等,若虫固定在果树枝、叶、果实上吸食、为害,被害枝条长势弱,严重时枝条枯死。

防治措施:在果树发芽前喷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在花露红期喷杀扑磷1 500倍液;在5月中下旬卵孵化、若虫爬出介壳后,喷48%毒死蜱1 500倍液或吡虫啉2 000倍液防治若虫。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