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优良品种简介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16:05

世界范围内苹果品种7500种以上,但在生产上大量栽培的品种归纳起来大致分为富士、元帅、金冠、嘎拉、旭、国光、黄魁(Yellow Transperent)、红魁(Red Astrachan)、红玉、美夏(祝光,Summer Pearmain)和桔苹(Cox’s Orange Pippin)的芽变品种和以其为亲本杂交选育的品种。

⑴ 早熟鲜食品种。苹果树盛花后60~100天内成熟的品种,一般在6月上中旬至7月上旬成熟。

滕牧一号(南部魁):美国选育,果实发育期约90天。果实为圆形或长圆形,单果重200g,果面红色,有果粉,肉质脆甜,可溶性固形物为11.5%,有香味。品质优于早捷、早红。树势强旺,树姿直立,较抗早期落叶病和枝干轮纹病。以短果枝结果为主,腋花芽较多,结果早,萌芽力强,成枝力中等,丰产稳产。果实成熟期不一致,有采前落果现象,果实不耐贮藏。

夏绿:日本选育,亲本为北上×(津轻×祝光),果实发育期约80天。果实圆形,单果重150~200g,果肉质硬,可溶性固形物10.8%。其风味品质超过了辽伏、甜黄魁、早金冠、特早红等。果实较耐贮藏,室温下可贮2周,夏绿果皮薄脆,果实在运输中易受碰、压伤。夏绿苗木第4年开始结果,以短果枝和腋花芽结果为主,果台连续结果能力强。

安娜(Anna):以色列品种,属需冷量较少(仅400时)的品种,可在低海拔和暖地栽培。果实扁圆或卵圆形,单果重137~215g,果面鲜红色,有红条纹,肉质脆而多汁,可溶性固形物14%,酸甜且有香味。树势强健,树姿半开张,萌芽力强,成枝力中等,以短果枝结果为主,对缺锌敏感,易出现小叶病。

维斯塔·贝拉(Vista Bella):美国选育,为多个亲本的杂交后代,在欧美地区推广的早熟品种。果形扁圆,单果重130g左右,色彩浓红,外观好。果肉脆而多汁,可溶性固形物12%~13%。果实在黄河流域6月底成熟,在冀北、辽西于7月中旬成熟,不耐藏,在室温下可贮约10天。树势生长旺盛,较丰产。

麦艳:美国品种,果实发育期55天左右。果个整齐,外形美观,单果重130g,果面深红色。该品种早果丰产,适于密植,具有腋花芽结果习性,抗苹果斑点落叶病、枝干轮纹病,无果实病害。适于我国中部地区,尤其是黄河故道地区栽培。

⑵ 中熟鲜食品种。在苹果盛花后100~140天内成熟的品种,一般在7月下旬至9月上旬成熟。

松本锦(Matsumoto Nishiki):日本自然杂交种,亲本可能是津轻×耐劳26,果实7月底8月初成熟。果实偏圆形,单果重300~350g,果面浓红色,肉质细脆,味香甜,可溶性固形物13%~15%,常温下可贮藏20~30天。以短果枝和腋花芽结果为主,易成花,白花授粉结实率高,丰产性强。抗逆性强,但易感褐斑病等叶部病害。

美国8号:又称华夏,美国品种,成熟期在8月上旬,比嘎拉早熟1周。果实近圆形,单果重240g,果面覆盖鲜红色霞彩,十分艳丽,可溶性固形物14%,果实货架期30天。该品种以短果枝结果为主,有腋花芽能力,易于成花坐果,可密植栽培,采前不落果。树势生长健壮,较抗苹果斑点落叶病、枝干及果实轮纹病、苹果白粉病、苹果炭疽病、抗金纹细蛾等病虫害,可与霞艳、早捷、思派(Empire)、瓦里短枝等互为授粉。

嘎拉(Gala):新西兰品种,亲本为Kidd's Orange Red ×金冠,8月中旬成熟。果实柱状圆锥形或柱形,单果重150g,果面红色,肉质细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15%,较耐贮藏。该品种树势中庸,树姿开张,短果枝和腋花芽均易结果,丰产性好,较适合我国北方夏季冷凉地区栽植。果实成熟期若高温多雨,采前遇雨裂果重,果实不耐贮藏。

嘎拉的红色芽变品种很多,如皇家嘎拉(Royal Gala)、丽嘎拉(Regal Gala)、嘎拉斯(Galaxy)、帝国嘎拉(Imperial Gala)、红盖露、烟嘎1号、烟嘎2号等。

南方脆(Southern Crisp):新西兰选育,亲本嘎啦×华丽,果实成熟期在8月中旬,比嘎拉晚熟3~5天。果实圆锥形,单果重190g,果皮鲜红色,果肉黄白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5.8%。该品种早期丰产性较强,抗性强,果实综合性状优于嘎拉和松本锦,适合在低海拔地区发展。

津轻(Tsugaru):日本品种,以‘金冠’为母本,父本不明,9月上旬成熟。果实发育期约115天。果实近圆或扁圆形,单果重170~200g。底色黄绿,阳面有红条纹或,淡红色彩霞。果实肉质细脆多汁,酸甜适口,风味极佳,微有香气,可溶性固形物12%~14%,货架期10~20天。该品种易于成花,较丰产,有大小年结果习性,采前落果较重,果实有果锈。成熟前多灌水的办法减少采前落果。津轻有浓红色芽变,如板田津轻、红津轻、芳明津轻、秋香、美光等。

奥扎金(Ozark Gold):美国品种,有金冠、元帅的血统,在河南郑州地区8月中旬果实成熟。果实近圆形,较高桩,单果重230g,可溶性固形物14.8%。果形、大小、色泽与金冠相似,但成熟期早金冠约1个月。

蜜脆(Honeycrips):成熟期在8月下9月上旬。果实近圆形,单果重310~330g,果面红色,果肉细脆,香气浓郁,有蜂蜜味,可溶性固形物15%。果实耐贮藏。树势中庸,枝条开张,以中短果枝结果为主,连续结果能力强。抗旱、抗寒、抗早期落叶病、抗蚜虫、红蜘蛛和潜叶蛾等,但不耐土壤瘠薄,果实容易缺钙而发生苦痘病。

⑶ 中晚熟品种。在苹果盛花后140~160天内成熟的品种,一般在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成熟。

新红星(Starkrimson):美国品种,为红星的短枝型芽变,果实9月上旬成熟。果形美观,长圆锥形,果顶有5个明显突起,单果重200~500g。成熟时果面浓红,果肉松脆,稍贮藏后香味更浓。果实较耐贮藏,果肉贮藏后易于沙化。

元帅系的浓红型芽变品种很多,如首红(Red Chief)、超红(Starkspur Supreme Red)、红矮生(Red Spur Delicious)、瓦里短枝(Valleespur Delicious)等, 树势强健,枝条粗壮,树体矮小,结果早,产量高,较抗早期落叶病、霉心病、轮纹病。适合在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地区栽植。

华冠(Chinese Champion):郑州果树所选育,亲本为金冠×富士,在郑州9月中旬成熟。果实近圆锥形,单果重170g,果面浓红色,果肉黄色,肉质致密,脆而多汁,可溶性固性物13.8%,比金冠耐贮藏。该品种树势生长旺盛,枝条下部易光秃,萌芽力差,易感轮纹病。定植后3年即可结果,以中、短果枝结果为主,腋花芽有结果能力,丰产性好。适当疏花疏果,以防果个儿小,温暖地区果实着色不佳。

艾达红(Idared):美国选育,亲本为红玉×Wagner。果实扁圆形,单果重160~180g,果面鲜红色,果肉黄白色,肉质脆而多汁,甜酸味浓,贮藏性好,不皱皮,贮藏期病害少。该品种生长势中庸,枝条细长,丰产,坐果率高。

新乔纳金(New Jonagold):乔纳金(亲本金冠×红玉)的着色系芽变,三倍体品种,9月底至10月初成熟。果实圆形,单果重250g,果底黄色,着红色条纹,果肉硬而致密,可溶性固形物14%以上。果实不耐贮运,易碰伤,苦痘病重。该品种树势健壮,萌芽率高,成枝力强,角度开张。在温暖地区果实着色差,肉质极易软化,适宜在气候冷凉地区栽培。

乔纳金的红色芽变品种还有King Jonagold, Jonagored,Growngold等。

金冠(Golden Delicious):美国选育,自然实生品种,果实生育期140~145天。果实圆锥形,单果重200g,果面绿色至金黄色,阳面具红晕,果肉淡黄色,肉质细脆,可溶性固形物14.6%,有浓郁香气。该品种适应性强,但幼树易抽条,果实易生果锈。

矮生型金冠:金冠的短枝型芽变品种,如金矮生(Goldspur)、黄矮生(Yellowspur)、斯达克矮金冠(Stark Goldspur)等。树冠矮小紧凑,树姿直立,节间短,结果早,丰产稳产,适于密植。果实性状与普通金冠相同,但风味稍淡,品质略逊于金冠。

早生富士:是日本发现的富士着色系枝变,如弘前富士(玉华早富)、红王将(红将军)等,成熟期比富士早1个月,10月上旬采收。果实长圆形,单果重250g,果面红霞状条纹或全红。果肉致密,质脆多汁,风味好,品质上等。该品种幼树生长旺盛,萌芽率高,成枝力强,有腋花芽结果习性,树势强健,树冠中等,树姿开张,高接后2~3年开始结果,坐果率高,丰产性能好。但耐贮性不如富士,果实蜜病(水心病)较重。

新世纪:日本从富士中选出的红色芽变,果实不实施摘叶转果等着色措施,果面全红色。果实性状同富士,是一个优良的中晚熟品种。树势中等偏弱,较开张,易形成花芽,早果性好,丰产性强。抗果实斑点病和锈病,可以作为祝光的更新换代品种。

⑷ 晚熟品种。在盛花后160~190天内成熟的品种,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成熟。

富士及优系:富士是日本选育,亲本国光×元帅。其着色系品种很多,如2001富士、‘长富1’、‘长富2’、‘秋富1’、‘秋富2’、‘烟富1’、‘烟富2’等,统称为‘红富士’。

红富士果实近圆形或扁圆形,单果重180~300g,果面着色呈暗红色或鲜红色霞和条纹,果实肉质致密,细脆多汁,可溶性固形物15%以上。果实耐贮藏。树势强健,树冠大,萌芽力中等,成枝力较强。产量中等,有大小年现象。留果多时,易产生畸肩、偏斜形果。在1月份平均气温低于-10℃的地区不宜发展,轮纹病重。

短枝红富士是富士的短枝型芽变,果实与富士苹果相似,着色优于富士,10月下旬成熟。树势强健,树体矮小,结果早,适于密植。授粉品种以金矮生、烟青、新红星为宜。

寒富:沈阳农业大学选育,亲本为东光×富士,成熟期在10月下旬。果实短圆锥形,单果重250g,果面全红色,果肉酥脆多汁,可溶性固形物15.2%。果实耐贮藏。该品种抗旱、抗寒、抗病,可以在1月份平均气温-12℃以南的地区作为主要品种栽培。

斗南:日本从‘麻黑7号’实生苗中选育出,10月中旬采收。果实圆锥形,果重275~340g,果实全面鲜红,果肉乳黄色,肉质细而脆,果汁多,味甜有较浓的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不需要套袋,耐贮藏(耐贮性较富士稍差)。坐果率高,采前落果轻。

粉红女士:又称粉红丽人,鲜食加工兼用品种。澳大利亚选育,亲本为金冠×William Lady,成熟期比富士晚1~2周。果实近圆柱形,高桩,单果重200g,果面粉红或鲜红色,外形美观,果肉脆硬,有香气,可溶性固形物16%。树势强健,树姿直立,萌芽率高,成枝力强,幼树长果枝和腋花芽结果为主,成龄树则长、中、短果枝和腋花芽均可结果,可与富士系、嘎拉系品种互相授粉。适合在夏季高温、生长季长、阳光充足的地区栽培,如我国黄土高原产区。

红国光(或新国光):国光的红色芽变,果实与国光非常近似,着色好,果面暗红色。开花期比国光早1~2天,但采收期可晚7~10天。

爵士:新西兰选育,亲本布瑞拜×嘎拉,成熟期较富士早2~3周。果实长圆锥形,单果重170g,果实全面着以浓红色。果梗短,果肉淡乳白色,肉质松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果实耐贮藏。植株长势中庸,产量高,有采前落果现象,果实易感染苦痘病。

⑸ 加工品种。用于制苹果汁、果酒、果酱、罐头、果醋、苹果脆片的苹果品种。苹果加工品种基本可以分为酿酒品种和制汁品种两大类。法国根据果汁口味把加工苹果品种分为 6 类(苦涩品种、酸苦品种、甜苦品种、甜品种、酸品种和高酸品种)。酸度以苹果酸含量<0.4% 的归为甜品种,0.4~0.6%的为酸品种,>0.6% 的为高酸品种;单宁含量<0.2% 的为甜品种,0.2~0.3%的为甜苦品种,>0.3% 的为苦涩品种。

用于果汁加工的原料要求有较高的酸度(﹥0.4%)、糖度(﹥10%)、出汁率(≧75%)和低的多酚含量,如瑞林(Judeline)、瑞丹(Judaine)、瑞星(Judestar)、瑞连那(Juliana)、瑞拉(Jurella)、澳洲青苹等,高糖高酸品种最佳。酿酒苹果的出汁率一般 60%~65%,低于制汁苹果,要求较高的多酚含量如‘美那(Marie Menard)’、‘甜格力(Douce Coetligne)’和‘苦绯甘(Frequin rouge)’,单宁含量高的甜苦苹果品种如‘甜麦’、‘红比耐’等,以增加酒的收敛性和醇厚感。苹果酒生产用多个品种混合酿制。

澳洲青苹:澳大利亚选育的一个自然实生品种,果实成熟期在10月上旬,为苹果果汁加工的重要品种。果实长圆形或卵圆形,单果重210g,果实绿色,阳面有红晕,果肉白色至淡黄色,肉质脆而多汁,可溶性固形物13.5%。果实耐贮运。该品种结果早,连续结果能力强,生理落果程度重,采前落果程度轻,丰产性较强。抗病性较强,对轮纹病不敏感,易感白粉病。

红玉:美国选育的一个自然实生品种,果实在9月上中旬成熟,鲜食兼加工。果实近圆形,单果重150g,果面浓红,肉质松脆,汁液极多,风味浓,有芳香。果实贮藏性强。红玉的芽变品种,如Jonared、甜红玉等,或以红玉为亲本的杂交品种Idared可以作为红玉的替代品种。

美那:法国品种,9 月中旬果实成熟。果实近圆球形,单果重 85g,可溶性固形物 16.5%,可滴定酸含量 0.34%。树姿开张,树势强,萌芽率高,成枝力低,长、中、短果枝均能结果,果台连续结果能力强,丰产稳产。抗病性较强,对黑星病、白粉病及腐烂病不敏感;对火疫病弱或中度敏感。

酸王(Avrolles):法国品种,果实成熟期 10 月中旬。果实圆形,单果重 45g,果面红色,果肉乳白色,质地脆,风味酸。可溶性固形物12%,可滴定酸含量 1.08%。树姿开张,树势弱,萌芽率高,长、中、短果枝均可结果,结果早,较丰产。

瑞星:法国品种,亲本为艾达红与抗黑星病杂交第一代株系的杂交后代,果实成熟期9月上旬。果实圆球形,单果重 150g,果面紫红色,果肉黄白色,质地略软,风味甜酸,香气浓。可溶性固形物 12%,可滴定酸含量 0.48%。树姿开张,树势中庸,萌芽率较高,成枝力 一般,长、中、短果枝均能结果,果台枝连续结果能力强,生理落果程度重,采前落果程度较轻,丰产性强。

瑞拉:法国品种,小皇后(Reinette Zuccamaglio)的自然实生,10 月上旬果实成熟。果实扁球形,单果重 120g,果面片红,果肉白色,质地细脆,风味很酸,无香气。可溶性固形物 13%,可滴定酸含量 1.21%。树姿开张,半直立,树势中庸,萌芽率和成枝力较高,长、中、短果枝均能结果,果台连续结果能力中等,生理落果程度较轻,采前落果程度重,早实丰产。抗病性强,较抗白粉病和黑星病,较抗轮纹病和腐烂病。

柱型苹果鲁加系列品种:柱型苹果(columnar apple)是‘威赛克’及源于‘威赛克’的杂交后代系列品种之总称。这类苹果的树体生长紧凑、呈圆柱形,具有萌芽率高、成枝力低的生长特性,结果枝组着生在树干上,适合高度密植栽培(株行距0.8m×3~4m)。‘威赛克’是‘旭’的柱型芽变品种,英国以‘威赛克’为亲本选育了‘舞姿’(特拉蒙, Telamon或Waltz)、‘舞乐’(Tuscan或Balero)、‘舞佳’(Trajan或Polka)等芭蕾苹果系列品种。我国以‘舞姿’为亲本选育了‘鲁加’系列品种,以‘舞乐’为亲本选育了鲜食兼加工的中熟品种‘金雷1号’和‘金雷2号’。

鲁加5号:山东选育,亲本为特拉蒙×富士,烟台地区果实成熟期9月下旬。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重178g,果面有红晕,果肉绿白,出汁率79%,可溶性固形物12.4%,果实原汁酸度0.81%。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