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软枝扦插育苗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7 14:56

扦插是花卉、果树广泛使用的育苗方法之一,主要有硬枝扦插和软枝扦插两种。现在给大家介绍的软枝扦插就是在植物生长期采集生长壮实、开始木质化不久的新生枝条进行扦插,也叫嫩枝扦插或绿枝扦插。软枝扦插育苗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适宜软枝扦插的植物品种

软枝扦插一般适用于容易产生不定根的品种,如菊花、大理菊、海棠花、万寿菊、金盏花、长春花、百日草、茉莉花、昙花、木芙蓉、天竺葵、一串红、仙人掌、石榴、佛手、葡萄等。

2.适期扦插

软枝扦插,除寒冬酷暑季节要求环境特殊外,在其他季节生长期没有特别的要求,可随时进行,以每次新梢生长结束到下次新梢萌芽的间隔期进行最为合适;如果在温室或暖棚等保护性地里扦插,则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

3.选择插枝

要在优良母株上剪取粗壮的生长枝做插条,剪取后的枝条上如果有花蕾,要全部摘除。剪去顶端幼嫩部分,利用中下段做插条,按照长8~12厘米一段进行剪裁,上端剪平,下端剪成马耳形斜面,每根扦插条保留2~4个饱满充实的腋芽,顶端留1~2片叶,其余叶片全部剪除;如果是大叶形的品种,剪取时保留叶片的1/3至1/2,以减少水分蒸发。插条剪好后,用生根粉液浸泡基部2~3分钟,这样可以防止插条基部腐烂,促进生根,提高成活率。

4.搞好扦插

扦插苗床要选富含有机质、肥沃疏松、地下水位低、透气性良好的地块,精细整地;插条要做到随时采集、随时修剪、随时扦插;要选在早晨或傍晚扦插;扦插时要给土壤打孔,插条入土2/3左右,顶端露出1~2个芽;插好后将土压实。

5.扦插后管理

扦插后搞好管理是提高扦插成活率的关键。首先要保湿促根,插后普浇一次透水,以后根据苗床土壤的干湿程度,适时适量浇水,方法是少量多次,保持土壤湿度在80%左右。空气干燥时,结合叶面喷水,使空气相对湿度达到80%左右。如果浇水过多,湿度过大,土壤渍水,就容易造成插条局部腐烂,如果土壤干旱缺水,插条容易产生生理性失水,难以生根,也容易导致死亡。其次要遮阳防暴晒。如果在夏季扦插,烈日高温下水分的蒸发量大,插苗床要搭棚或覆盖遮阳网,防止烈日暴晒,确保降温保湿,把温度控制在30°C以内,维持插苗床内良好的温、湿度,还要保障空气通透,从而更好地促进插条生根。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