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的需肥特点及西瓜栽培的施肥原则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4:45

西瓜植株全生育期较短,果实又很大,因此对肥料需要量相当大。以亩产2500千克西瓜果实计算,果实与枝叶的重量比为4:1,生物学总产为3125千克;一般中等地力土壤需施用氮11.5千克、五氧化二磷8.5千克、氧化钾10千克,才能满足西瓜的营养需要。

西瓜植株对氮、磷、钾的需求比例以钾最多,磷最少,氮居中。一株西瓜全生育期吸收氮、磷、钾的吸收比例为3:1:4。在西瓜坐果前的伸蔓、开花期,以氮、磷的吸收量较多,坐果后则以钾的吸收量最大。可见,西瓜是高钾作物。

西瓜基肥应考虑需肥规律、土壤肥力、品种特性等综合因素,最好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北方基肥一般每亩施厩肥3~5立方米或1 000~1 500千克粪干,另加40~60千克尿素和10~15千克硫酸钾,肥量约占总肥量的50%~60%,耕层土壤深施。南方施基肥数量较少,一般约占总肥量的30%左右,多为速效性肥料与厩肥、饼肥等有机肥混施,施肥深度也较浅。

施好基肥后还应做到轻施苗肥、巧施蔓肥、重施果肥。苗期以追施少量速效性氮肥,促进根系发育,加速地上部生长为重点。伸蔓期应依植株长势,以既促使茎叶快速生长又不引起植株徒长过旺为原则。当大部分植株已结果,幼果鸡蛋大小时应追施果肥。果肥可在果实生长至直径15~25厘米时施第二次,亩施尿素7~10千克、硫酸钾5~6千克。采前1周停止施肥。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