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的人工辅助授粉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7 15:02

在晴天早晨采取当天开放的雄花,置于容器中,在室内自然开放。当田间雌花开放时,将开放的雄花去除花蕾,把花药对准雌花柱头,轻涂数次。阴雨天还需在雌花上套塑料或纸制的小帽(防雨),操作时注意避免花粉和柱头被雨水淋湿,影响授粉受精。人工授粉的时间是晴天上午9时前,在主蔓第2~3朵雌花盛开时选择大而饱满、花柄长的雌花。雄花不宜在田间随用随采。

单株一般选留1~2个西瓜果实。雌花着生部位和开放时间对果实大小、品质优劣影响较大,雌花的花柄长 而粗,子房较大并稍长,色泽新鲜充实,授粉后能迅速膨大,坐果把握大。

选留幼果除雌花自身质量外,坐果部位对果实大小和品质也有很大影响。一般主蔓上第2~3朵雌花的果实 较大。坐果节位过低或过高都会出现果实变小、外观畸形、果皮增厚、品质下降。早熟栽培早采收,一般 留主蔓第二雌花,露地栽培选留主蔓第三雌花。早熟品种雌花的着生节位低,中晚熟品种雌花的相对节位 较高。栽培环境温度较高时,选留雌花的节位应适当降低,反之选留雌花的节位可适当提高。植株长势强 ,坐果节位可低;植株长势弱,坐果节位应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