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梨及其果形介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4:46

苹果梨自1921年引入我国,经过近90年的栽培,目前已成为北方梨的主栽品种。因其品质优、风味佳、耐贮藏等特性,在1985年和1989年分别被评为我国的优质水果。但是关于苹果梨果形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准确,有人将其描述为“果形不稳定、不整齐”、“果实为不规则扁圆形”、“果实为不正扁圆形”、“多数为扁圆形”等。今天小编就基于以上这些描述,结合果园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苹果梨的果形影响因素,并结合生产实际提出必要的改良措施,以便获得更受市场青睐的苹果梨佳品。

一、果形多样性如何呈现

通过田间观察发现,苹果梨的果形确实具有多样性的特征。从果梗方向观察,其果实有的呈梭状、圆角三角形,有的呈长方形、五边形,还有的是果肩突起果;从果实萼端观察,萼端凹凸不平,甚至有的萼端呈现90°反转;从果实侧面观察,一面高,一面低,呈倾斜状。由于这种变化多端的果实形状,有人认为苹果梨的果实形状与种子数量、大小有关,还有的人认为是其自身遗传因素决定的。

二、果形多样性源自何方

为了更为细致地了解苹果梨果形的问题,小编查阅了大量文献,最终发现多数学者还是认为是有这些因素影响其果形的。具体如下:

光照条件

光照条件好的枝条,尤其是向阳枝条,苹果梨畸形果数量向阳枝条明显低于背阳面枝条,同时果实也较大,出现这种现象很可能与枝条的营养状况有关。因为枝条营养充足的话,形成的花芽质量就好,再加上良好的管理措施,得出优质果品的概率就大。

授粉条件

有报道指出:苹果梨具有花粉直观现象,简单来说就是作为授粉树的梨品种性状优良,果园内的苹果梨果形就较为端正。在生产中,我们也发现上年营养条件好的枝条上,次年萌芽开花形成的花器比较完整,授粉受精过程完成较好,畸形果出现概率也较低。基于以上这些因素,在生产中除了保存树体足够的营养之外,还要选择性状优良的梨品种作为授粉树。

枝条年龄

一般来说,2-3年生枝条出现畸形果的概率明显高于4-5年生枝条。一些调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2-3年生枝条出现畸形果的概率约为35%-42%,而4年生枝条为20%左右,5年生低于25%。具体是有何因素引起此种现象出现,目前还没有定论,需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着果位置

通过对苹果梨疏花疏果的结果发现,留第2-5序位花或果的地方,所形成的果实较大,畸形果出现的概率也较小,正形果大约占总果数的50%,而第1、6、7、8等序位的正形果出现机率通常没有超过33%。这些决定因素可以作为我们疏花疏果的依据。

生长调节剂类物质

多数学者的调查研究发现,在苹果梨的盛花期喷施果形剂、果形剂与多效唑混合、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能够明显的影响果实果形,但是这些影响中有利有弊,并不一定是朝着优质果的方向去塑造果形的。同时也发现萘乙酸钠、多效唑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类物质对苹果梨的果形几乎没有作用。

如何塑造“经济”果形

基于以上这些因素分析,小编认为在实际生产中果农可通过以下措施来影响苹果梨的果形,进而降低畸形果出现的概率。

保证花芽质量

通过疏除直立枝、徒长枝、过密枝等合理的修剪措施,营造良好的受光条件;通过疏花疏果、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确保树体合理负载,枝条营养平衡;通过合理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措施保持中庸树势。以此来保证来年花芽饱满、完整。

确保授粉受精

基于授粉受精过程对苹果梨果形影响的特性,在生产上可选择锦丰、砀山梨、谢花甜等品种作为苹果梨的授粉树。除此之外,还可通过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强化授粉受精过程,比如果形剂200倍液与多效唑75mg/L的混合溶液。也可以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疏花疏果合理

通过对留花留果序位的调查分析,建议生产上疏花疏果时尽量保留2-5序位的花或者果,每个花序建议以一个果为最佳,最多不要超过2个果。当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观察结果枝的枝龄,尽量以4年生的结果枝条为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