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腐烂病的识别与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4:04

在苹果的生长过程中危害最为严重的就是病虫危害,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很容易导致当年的苹果产量减产、品质下降、收益受损。其中苹果腐烂病就是这些危害病害中最为严重的病害之一,此种病害在发病时期如果防治不及时,就会引起枝干局部坏死,整个树体“萎蔫”,结果寿命减少。为此,此篇文章将从苹果腐烂病的危害症状、发生规律、发生原因等方面做详细阐述,进而提出几项防治措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品读下。

危害症状

苹果腐烂病主要危害枝干、果台、、干桩等部位,对果实的危害较小。目前生产上根据腐烂病危害症状的不同大致分为溃疡型和枯枝型两大类,其中溃疡型主要发生在树干或者较大的树枝上,尤其是树体剪口和枝干分叉口位置,其危害病斑呈近圆形,组织结构相对松散,病斑部位有黄褐色汁液流出,进入危害后期,病斑部位逐渐失水凹陷硬化、开裂;枯枝型主要发生在小枝条、果台以及干桩等部位,其病斑没有固定形状,病斑扩展速度较快,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会包裹整个枝条,造成枝干枯死。

发生规律

苹果腐烂病病原菌以菌丝体、分生孢子器和子囊壳等形式在病株、病残体上越冬。第二年通过风雨、昆虫等传播媒介传播,在伤口,尤其是冻伤处开始侵染过程。当到达3-4月份,气温逐步回升时,病原菌开始不断扩散,新出现的病斑不断增多,达到了发病的高峰期,约占全年总量的70%左右,生产上称之为春季高峰期;到达7-9月份,因苹果一系列生理生化过程(花芽分化、果实生长等)消耗大量养分,导致树势衰弱,病原菌利用这些有利因素,开始第二轮大规模侵染过程,约占全年总量的20%左右,生产上称之为秋季发病高峰期。

发病原因

通过对发病苹果园长期观察发现,腐烂病发病严重的果园多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管理比较粗放。果园密闭,通风透光性差,树形低矮,枝条贴近地面,环境郁闭;

2.负载不合理。不能很好的结合树势确定恰当的负载量,往往为了多结果,增加负载量,进而导致树体营养物质供应不足,各器官分配不均衡,树势衰弱,抗病能力降低;

3.施肥结构不合理。没有做到测土配方施肥、因树因情施肥,造成树体中钾肥含量不足,氮肥施用过多,树体不耐冻,增加冻害创口,染病几率增大;

4.伤口过多。苹果树的修剪创口、虫害创口、冻害创口等,如果没有及时愈合或者时愈合不理想,很容易给腐烂病病原菌提供侵染渠道,进而增加发病几率。

防治措施

为了更好的防治苹果腐烂病危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果农朋友可以结合自己当地生产实际,采取以下几种防治措施:

平衡肥水供给。

果农需不断加强了解苹果树需肥需水特性,尤其注意秋季基肥的施用,保证果树有足够的养分用于后期树势恢复;平衡施用氮磷钾等肥料,持续增加有机肥的施用,全面提高土壤肥力;有条件的地区每年的果实膨大期尽量进行两次灌溉,保证水分供应充足、树势强壮有抵抗力。

合理修剪保持树形。

通过疏枝和拉枝等操作,适量对苹果树进行修剪,改良果园小气候,保证果园具有良好的通风透光性能,减少腐烂病发生必须的环境需求。但需要注意修剪过后的剪口一定要通过涂抹愈合剂等措施尽快愈合伤口,减少苹果腐烂病侵染的渠道。

冬季清园降低基数。

做好冬季清园工作,及时清除果园内的病枝、落叶、落果、病果等,并集中进行销毁或掩埋,通过减少腐烂病病原菌越冬场所来减少病虫基数,进而降低来年发病程度。

刮除病斑维持健康。

当果园有大量腐烂病病斑出现的时候也不要慌张,而是要在晴天时间及时刮除病斑,能够有效防止病斑的大面积扩散。刮除时尽量深一点,以达到木质部为宜。

药剂防治速见奇效。

在美奶奶的发芽前和6-7月份苹果树的旺盛生长期,喷施过氧乙酸或辛菌胺等药剂做好预防措施,降低发病几率;对于已经发病的树体,需要在发病部位涂抹一些甲基硫菌灵膏剂等,每隔5-7天涂抹一次,至少涂抹2次,此种方法能够有效防止腐烂病的病斑扩散,降低危害程度。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