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丝瓜,出现化瓜不结瓜,采取这些预防措施,轻易就结瓜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13:28

丝瓜化瓜是幼瓜形成后不能继续生长成商品瓜而黄萎、脱落的现象,是瓜类作物生长过程中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对于丝瓜种植来说,出现化瓜怎么办呢?如何预防呢?下面就给大家分析一下丝瓜出现化瓜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希望种植户及时做好防范措施。

(1)没有很好蹲苗定植缓苗后,没有及时控苗促根,过早追肥浇水。

(2)定植过密在定植密度过大,植株群体间通风透光差。

(3)温度偏高环境温度偏高, 特别是夜温高,或昼夜温差小,或光照不足等。

(4) 授粉不良如过在低温季节(大棚种植)授粉昆虫少,或雄花少,或授粉率低等,也会造成化瓜的出现。

(5) 水肥不足结瓜期缺水缺肥等,都会诱发化瓜。

(1) 合理密植

根据种植季节、栽培方式、土壤肥力、品种的性及结瓜方式等,选择适宜的定植密度,早熟品种每亩建议500-200株,中熟品种裁600-800株,在日温室内可栽 3500-4000珠。

(2)适当蹲苗

定植缓苗后到开花结瓜前,适当控制浇水和施肥,适时中耕除草,并根据种植季节,采取保温或降温措施,促使幼苗正常生长。

(3)加强植株管理

及时搭架或吊蔓。在晴天下午进行整枝(弱侧枝和多余侧枝),使茎蔓均匀分布,摘除雄花、卷须及下部变黄老叶,及时打顶。

(4)适时追肥浇水

进入结瓜期后,一般每采收1-2次追肥1次,每次可追施腐熟人粪尿300-600公斤,或尿素10-15公斤,或间隔追施氮、磷、钾复合肥10-15公斤。看天均衡浇水(高温季节宜在早晚浇水),尽量稳定土壤湿度和温度,避免发生生理干早现象或忽旱忽湿现象。采取措施保持适宜的温度及光照,避免夜温低于13度,或白天长期高于30度,有以利结瓜。保护地内可酌情采用二氧化碳施肥技术。

(5)人工授粉或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保护地栽培, 宜在傍晚或上午没有露水时摘取刚开放的雄花,除去花瓣后,将花粉涂到花瓣展开的雌花柱头上,注意不要损伤柱头及子房。也可用10~30毫克/升的2,4滴溶液涂(蘸)花(需先试后用)。

(6)及时摘瓜

在丝瓜授粉后 10-12天,选上午前采收,盛瓜期可每天采收1次。用剪刀在齐果柄处剪断,以防碰伤瓜条。

(1) 对症采取措施 根据诱发化瓜的因素,采用调节环境温度与光照,或追肥浇水,或整枝打叶,或人工授粉等针对性措施。

(2)摘除化瓜对已化的小瓜条应及早摘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