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黄瓜,黄瓜主茎“没头”是为啥?预防和补救措施教会你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1:48

在黄瓜种植过程中,很多种植户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黄瓜在育苗期到成株期期间,植株主茎上的生长点逐渐消失,这种现象又被大家称为“没头了”,以冬春季黄瓜种植发生比较普遍。

诱发黄瓜植株生长点消失的原因有较多,下面给大家详细的分析一下这种情况,希望种植户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

(1)降温或者“倒春寒”

在3-4月因遇寒流,突然降温,拱棚或温室春茬黄瓜苗受低温冻害后,会使生长点失去分生能力,从而形成无头苗。

(2)遭遇低温天气

在2-4月日光温室冬春茬黄瓜,因土温过低,使根系吸收功能受抑制,或前半夜温度低于15度,使生长点得不到养分,时间一久使生长点逐渐退化,最终消失。连茬种植大棚,发生比较严重。

(3)生殖生长不平衡

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平衡,造成生长点消失,这种情况发生时会伴随有植株生长缓慢、叶片较小等症状。

(4)发生螨害

螨害主要为害幼苗或成株期苗,造成无头苗,同时还伴随有顶端叶片变小、变硬,叶背呈灰褐色、具有油渍状光泽,叶缘下垂等症状。

(5)缺硼元素

植株在严重缺硼时,生长点会萎缩死亡,同时伴随大量侧芽,叶片褪绿变成紫色症状。

(1)培育壮苗

选用耐低温耐弱光品种,苗期要保持适宜的昼夜温度和光照时数,定植前降温炼苗,培育壮苗。

(2)对拱棚春黄瓜装培

要注意天气预报,避免定植后或浇水后即遇寒流天。定植缓苗后注意放风,降温期间在中午天气好时也需短时间放风。在寒流来临时,注意采取保温措施,如设立风障,大小双棚覆盖等。天气转晴后,酌情采取遮光覆盖。及时采收根瓜。

(3)对日光温室冬春茬黄瓜栽培

定植缓苗后要控水蹲苗。在低温寡照季节要采取低温管理措施(白天23-25度,前半夜15度以上、后半夜8-12度,适当控制浇水追肥次数和减少结瓜数量),以保植株安全过冬。进入2-4月,根据天气预报及室内温度观测,做好保温工作,保持适宜的地温和夜温,并及时追肥浇水。

(4)防治病虫害

在扣棚膜前,全面清除田间的残株落叶等,培育无螨苗,适时适量浇水,以防螨害。对症采取防治措施防治黑星病等。

(5)补施硼肥

植株在出现缺硼症状时喷施0.12%-025%的硼砂和硼酸溶液。

(1)促生侧枝 对无头苗,可摘掉植株部分叶片,或部分小瓜条,再加强保温、水肥管理,促生侧枝。

(2)浇灌促进生根壮苗的药剂,可用5毫克/升的茶乙酸溶液。

(3)防治病出害 对病害或螨害,及早对症选用药剂防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