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桃树,开花结果期做好6点的管理措施,有利于桃子优质高产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3:12

桃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等,是人们喜欢吃的一种水果。桃子好吃,但不好种。农民种植桃树,在开花期和结果期的管理很重要,建议桃农从以下6点做起,这样做,有利于桃子优质高产。

一、及时疏花疏果定果

对自花结实率高的品种,建议桃农应及时疏花疏果,并且越早越好;对无花粉或自花结实率低的品种,建议不疏花只疏果。注意,疏果应在花后2周内结束,尽量选留长度为5-30厘米、粗度0.3-0.5厘米的优质结果枝上的果。每个长果枝选留2-3个果、中果枝1-2个果、短果枝2-3个枝选留1个果,果间距保持在15-20厘米之间。

二、实施果实套袋技术

运用果实套袋能显著改善果面光洁度、增加色泽、减少病虫害和农药残留,并可防止裂果和日灼。中晚熟桃品种尤其要重视果实套袋。建议定果后立即套袋,套袋前细致喷一次杀菌杀虫剂,采收前3-5天除袋。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

建议桃在农花后15日,最好每隔10-15天喷施一次杀菌剂,目的是为了防治桃树细菌性穿孔病、炭疽病、流胶病等病害,在4月下旬-8月中旬,可以每月喷一次杀虫、杀螨剂,防治桃芽、红蜘蛛、桃蛀螟、桃小食心虫及潜叶蛾等害虫。

四、推行长放修剪技术

及时疏除过密枝梢和徒长枝,尤其对树冠内膛多年生骨干枝上由潜伏芽或不定芽抽生出的大量萌蘖枝,及早根据情况处理。要用更新的,留10-15厘米摘心或剪梢,既利于内膛枝组的更新复壮,又不影响通风透光和果面着色。

五、提高授粉质量

在花期喷0.3%硼砂溶液,有利于提高授粉受精,以及花和幼果抗逆能力。对无花粉或花粉量小的品种,建议在花期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或者利用蜜蜂、熊蜂授粉,可以提高坐果率。

六、合理施肥灌水

(1)追施花前肥:又称催芽肥。桃树早春萌芽、开花、抽枝展叶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此次追肥一氮肥为主。可以促进新梢生长,有利于提高坐果率,促进幼果发育。

(2)花后肥:落花后进入有过生长和新梢生长期,需肥多,谢花后1-2周。追肥以速效氮肥,配合补充速效磷、钾肥。此次施肥正是根系生长高峰期,结果树可施尿素15公斤每亩地,硫酸钾20公斤每亩。注意初结果的树要少施。

(3)壮果肥:果实硬核期后迅速开始膨大,此次追肥以钾肥为主,配合适量氮肥、磷肥。一般在6月中旬施肥,施硫酸钾20公斤每亩,或者15公斤硫酸铵每亩。

注意施肥时应结合浇水,避免土壤过于干旱引起落花落果,有利于果实发育,为增收增产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