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寒区玉米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1 09:34

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1 玉米地下害虫的防治:高寒区玉米地下害虫主要有地老虎、蛴螬、蝼蛄和金针虫等,危害期主要发生在三叶前的幼苗期。防治的方法有用48%毒死蝉长效缓释剂拌种,也可选用包衣种,在虫害严重的年份,可采用毒土,毒饵的方法,如用50%锌硫磷拌细土,或用48%毒死蝗长效缓解剂与麸皮制成毒饵顺垄撒到玉米根茎部。2 玉米螟的防治: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用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配成毒土放入玉米喇叭口内。在玉米抽穗期,用18%杀虫双水剂500倍液灌注雄穗。3 玉米粗缩病的与矮花叶病的防治:这两种病毒性病害是由蚜虫与灰飞虱传毒所至。在苗期可用40%氧化乐果2000-3000倍液喷雾,可防治玉米蚜虫与灰飞虱。

4 玉米叶斑病防治;玉米大、小斑病主要危害玉米叶片,呀鞘和苞叶。在玉米拔节期可用50%多菌灵,或75%代森锰锌等药剂500-800倍液喷雾防治。 5 玉米丝黑穗病防治。主要方法有:选用抗病玉米品种,或包衣种子,无包衣的种子用50%粉锈宁粉剂拌种;另外轮作倒茬,如玉米地与绿豆地轮作可有效减轻玉米黑穗病的发生。6 玉米红蜘蛛的防治。高温,干旱是造成玉米红蜘蛛发生的主要原因。严重时,玉米叶片变白,干枯,会造成玉米的严重减产。在玉米抽穗至灌浆期可用15%扫螨净乳油2500-3000倍液在叶片的背面喷雾防治。要选择清晨或傍晚喷药,要做好防护,避免人员中毒。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