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垄上双行种植高产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1 13:23

大豆是一种优质经济作物,大豆垄上双行种植高产栽培技术是在60~70 cm垄上种植双行大豆、间距10~15 cm的种植和配套栽培技术。该种植技术使大豆植株分布更加均匀,从而获得更加均衡的水、肥、光照和通风,使大豆田间群体结构更加合理。研究该项技术,对大豆增产增收有着重要意义。

1 大豆垄上双行种植高产栽培技术1.1 选择种子种子质量是大豆高产的基础和先决条件。选择大豆品种,需要综合考虑当地气候条件、土壤条件、病虫害情况,选择适应能力强、适合密植且抗病能力优秀的优良品种。选择合适的大豆品种之后挑选种子,清理破损、虫洞、病斑种子颗粒,选择饱满、有光泽、粒径大的种子,采用人工、机械筛选,提高种子纯度,提高发芽率。之后进行种子包衣,增强其抗病虫害能力,药具和总质量比例在1∶70左右,不要过高或过低。1.2 选地大豆垄上双行种植高产栽培技术对土地条件要求比较高,大豆自身对地块要求也比较挑剔,在不适合大豆生长的地块种植会影响产量和质量,所以一定要重视选地工作。挑选土壤肥沃、土质疏松且水分丰富的地块,整地起垄。北方地区大部分在春天整地,4月中旬左右结束,但是秋季起垄能够更好地保留土壤水分,秋天深耕可有效破碎犁底层,从而更好地固定土壤养分,为大豆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条件。秋灭茬、秋起垄,秋翻、深耕,深翻至少20 cm,打破犁底层,保水保墒。秋灭茬、春整地,可在第二年春土壤冻融交替时进行顶浆打垅。1.3 施肥肥料对于大豆生长非常重要,为了提高肥料利用率,让大豆植株更好地吸收养分,需适当施加农家肥,合理使用化肥、分层施肥,根据种植面积确定施肥量,结合使用说明书与生长需求施肥。秋翻地块,耕地前施深层农家肥,粪土融合,每公顷施磷酸二铵100~180 kg、氯化钾40~75 kg、生物钾肥7.5 kg作底肥,贫瘠地块可适当增加氮肥45~90 kg/hm2,种子下方3~5 cm施上层肥,占总量1/3,种子下方12~15 cm施下层肥,占总量2/3。1.4 播种播种时机非常关键,环境气候、土壤水分等多种因素都会影响大豆长势,不同地区应选择不同的播种时机。土壤温度是播种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大豆种植的最佳土壤温度是5~10 cm,深土层平均温度6~9 ℃。大豆种植密度不是固定的,要考虑到土壤条件和光照、通风情况,但是密度规划方法基本相同。首先看土壤肥力,土壤肥沃可以适当增加种植密度,之后根据大豆品种,晚熟品种需适当减小种植密度,种植分枝较少的晚熟品种可以合理密植。播种机械一般选择2BJG-2E双行播种机或垂直圆盘播种机,精量播种,同时施深层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播种宽12 cm双苗眼拐子苗或10 cm双眼苗,扎眼器播种,覆土2~3 cm。

2 田间管理2.1 间苗铲趟小苗两叶一心、未展开第一片复叶之前人工间苗,结合品种特点。施肥情况确定密度,拔除弱、病、虫害苗,均匀留苗。小苗拱土,未展开子叶之前铲前深趟,增加地温,加快根系发育,展开第一片复叶之后头遍铲趟、细铲深趟,疏松土层,深耕15 cm,注意不要埋压子叶,分枝期第二次铲趟,深耕10 cm左右。2.2 除草中耕出苗前封闭土壤,选择乙草胺、金都尔等高效低毒除草剂,常规用量。未进行苗前化学除草、效果不佳地块,可于出苗后杂草2~4叶使用精禾草克、精稳杀得防治禾本科杂草,用克阔乐乳油、氟磺胺草醚防治阔叶杂草。初花期进行第三次除草,拿大垄,中耕10 cm深,培土不高于第一片复叶。2.3 病虫害防治2.3.1 大豆蚜虫大豆蚜虫垫片危害、卷叶率超过3%,采用250倍螨虫素喷雾或0.4%杀蚜素剂400~600倍液喷雾。2.3.2 大豆食心虫8月初大豆食心虫成虫发生期,采用80%敌敌畏原液1.8~2.3 kg制作600根药棍,插于大豆植株1/3位置,盛卵期用5%来福灵或2.5%敌杀死乳油喷雾。2.4 促控生长植株生长中后期有脱肥吸现象,每公顷追加尿素15 kg+磷酸二氢钾1.5 kg+水750 kg喷洒叶面。7月中旬发现倒伏趋势,每公顷施加2.3.5-三碘苯甲酸酒精溶液加500~750 kg水喷洒叶面矮化植株。结荚初期有叶面病害、早衰,施加爱苗300 mL/hm2,1次/14 d,或每次喷施阿米西300 mL/ hm2。大豆垄上双行种植技术是一种优秀的高产大豆种植技术,便于田间管理,水分、肥料、光照与通风环境均比较均衡,提供了更加合理的大豆田间群体结构,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大豆平均产量,实现增产增收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