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黄瓜,如何预防花打顶?这些预防和补救措施,你需要掌握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1 13:22

对黄瓜种植户来说,在种植黄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黄瓜龙头部位生长点逐渐萎缩,小叶片密集紧聚,各叶腋出现的小瓜纽集中在顶端,顶端也可能出现雌雄相间的花簇,称为“花打顶”也称“瓜打顶”

黄瓜花打顶又叫“花抱头”或“顶花”,是大棚黄瓜上常见的一种生理病害,特别是秋冬茬和早春茬黄瓜,发生花打顶的情况比较多。因此,种植户要想防治花打顶的出现,首先要了解黄瓜容易发生花打顶的原因。

(1)黄瓜植株缺水大棚土壤过干,或者瓜苗根系差,发育不好。

(2)施肥不合理施用了没有腐熟的有机肥,或过量施用化肥,或单一施用化肥,都容易出现花打顶。

(3)夜温偏低光照不足在育苗期或定植以后,在大棚长时间夜间温度低于10度,再加上每天的光照不足,形成的雌花花芽数量过多。

(4)选用结瓜多的品种选用了雌性系配制的品种或雌花节率高(结瓜多)的品种。

(5)盲目使用乙烯利

在冬(早)春茬黄瓜育苗时,盲目使用乙烯利等生长调节剂,形成了过量的雌花花芽数。

(6)使用控旺剂过量为抑制植株节间过长,使用了矮壮素等控旺剂,过度抑制了植株生长。

(1) 选用适宜品种

选用适合当地生长,抗病性强的黄瓜品种。

(2)加强苗期的温度、光照管理

从育苗期到结瓜初期,将夜温控制在12度左右,温差控制在10-15度,每天的光照时长不低于7-8小时。

(3)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不要盲目使用乙烯利、 矮壮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使使用一定要控制好用量。

(4)科学施肥

要施用完全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适量随水追施化肥。

(5)适时浇水

要用温水浇好定植水、缓苗水(以防地温下降)。进人结瓜期后,不能缺水,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切忌大水漫灌。

(6)加强结瓜期的温度光照管理

在黄瓜进入结瓜期后,可以实行变温管理,白天温度控制在25-30度,前半夜为17-18度、后半夜为12度左右,上午早卷草苦见光。

黄瓜发生花打顶后要根据诱发原因,对症采取补救措施。

(1)适时浇水追肥

若因缺水或施肥不当,可浇1次水,适时中耕松土,并注意放风。以后适时浇水追(氮)肥,促进植株正常生长。

(2)保温增光

如果夜温或地温偏低, 可采取增加夜间保温覆盖或加温措施,清洁棚膜,悬挂反光幕,揭地膜晒土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

(3)及早疏瓜

及早采摘长成的瓜条。若小瓜纽(雌花)多时,要适当摘除部分小瓜纽。若植株长势弱,应摘除全部的小瓜纽。黄瓜

(4)适当喷施赤霉素

可喷洒50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溶液,注意温度低时使用浓度要低些,温度高时使用浓度要低些。对雌花多的品种,使用浓度可高些,但溶液浓度不能超过1000毫克/千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