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不舒服不要乱吃健胃消食药,辨清病因很重要

生活 39健康网 2020-12-15 11:12

又到了考试季,很多学生都喜欢在考试前拜一下孔子,甚至供奉上美酒佳肴以求得顺利过考。近日,就有一名考研的学生别出心裁的在孔子雕像前放上了健胃消食片,希望做个“最懂圣人的人”,让圣人能助自己“上岸”。

健胃消食片是大家家中必备的药品,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复杂,容易肠胃不舒服,很多人都会选择吃健胃消食片调理一下。

市面上的消食片一般由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和山楂组成。其中,陈皮具有运脾健胃之功效;山楂和麦芽主治消化不良、茶饭不思、脘腹胀闷等症;太子参、山药有健脾益气的效果,主治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疲倦等症;最主要的成分山楂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也就起到了助消化的目的。

健胃消食片对于各种不想进食、腹胀等症状确实是有促进胃肠蠕动,增强胃消化液分泌,帮助消化,解决食欲不振的作用。但健胃消食片虽好,切忌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就大量盲目地服用消食药,因为盲目的大量服药有可能导致胃部烧心、反酸等症状。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不要吃。而对于儿童和孕妇来说,即便是“药食同源”的产品,也需要特别注意。儿童如果服用太多,易生“内热”;而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含山楂成分的健胃消食药物,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

一般情况下,消化不良多与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如吃刺激性食物、空腹、频繁食用刺激性食物 、不规律进食或暴饮暴食有关。同时,环境与气温的改变,工作压力大,心理和精神受到不良刺激,都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但如果吃健胃消食片连续三天都没有效果,那就要及时去就医。

最重要的还是在平时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少抽烟喝酒,不暴饮暴食,才是保障肠胃健康。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