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常吃腌制食品增患胃癌风险 胃疼伴黑便要当心

生活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2-16 15:22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胃癌诊治中心主任何裕隆表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

常吃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许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仍难改变,比如口味重,爱吃腌制食品。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市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个地方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

何裕隆提醒,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胃病和胃癌,症状易混淆

胃癌一向都难早期发现,这主要是因为70%以上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不适感。即便出现一些症状,如胃痛、恶心、呕吐等,也会认为是胃病而已,很少往胃癌上去想,通常是自行买一些胃药吃,而不会去医院就诊。这样一来,等症状严重才去医院就诊时,多数患者已经是晚期胃癌了。

如何从自身的感受与症状变化来识别胃病的报警信号呢?专家表示,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腹痛失去原有溃疡病发作的规律性,明显不同于往常。

2、胃痛发作时,进食或服药之后都无济于事,反而加重。

3、以往胃病发作时,食欲、体重和体力无太大的影响,现在却出现食欲减退、乏力和明显的体重减轻。

4、不明原因的贫血或者持续黒便。

出现以上消化道症状,要排除胃癌,最好是做做胃镜检查。何主任称,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癌的最重要手段,不仅可以观察是否存在病变,还可以取2-3毫米的胃黏膜组织做活检来确诊。

害怕做胃镜,早期检出率仅为7%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超过40万。胃癌发病死亡率高,5年生存率仅为37%。也就是说,患了胃癌,超过6成的患者没活过5年。何主任说,这主要就是因为许多患者发现胃癌的时候,多数已是晚期,早期胃癌的检出率仅为7%。

而同样也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韩国,由于对胃癌的普查做得非常到位,其早期检出率最高可达到50%-60%。就以日本为例,他们采用胃气钡双重造影和胃镜筛查,近十年每年普查的人数在300万-500万,每年发现胃癌3000-6000例,其中早期胃癌就占到50%以上。

由于经济原因(普通胃镜大约300元,无痛胃镜更贵)和市民害怕做胃镜的心理,使得早期发现胃癌变为一个难题。事实上,做胃镜前使用一点麻药,并无多大痛苦,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检查。

跟所有的肿瘤一样,早期发现,自然在治疗上就没那么棘手。何主任称,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所以,建议高危人群能够做胃镜筛查早期的胃癌。

Tips:哪些人要高度关注胃癌?

1、40岁以上人群。从理论上讲,40岁以上人群是肿瘤高发人群;

2、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的人群;

3、饮食结构不合理,长期吃腌制食物,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等人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