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20年来,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突然飙升,到底是为什么?

生活 39健康网 2020-12-15 13:26

王女士今年43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然而去年2月 ,一通来自体检医院的电话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

医生用严肃的语气告知王女士,她被检查出甲状腺结节伴钙化,要及时到大医院进行复查。

通话结束,王女士立刻预约了三甲医院的穿刺检查,穿刺结束后3天,病理报告确认她患上了甲状腺癌,且发生了淋巴结转移。所幸,王女士接受手术治疗以及化疗后,情况良好。

当前,我国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人正受其影响。

一、不断飙升的甲状腺癌

从2000年开始,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开始显著增长,以平均20%/每年的速度飙升,成为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数据显示,甲状腺癌在女性中发病率更高,是男性的三倍。

图源:菠萝因子

不少人都觉得,甲状腺癌如此快的增速,是由于中国居民饮食结构发生改变,过多地进食含碘盐或海产品,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我们的饮食习惯并没有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因此不会引起大规模的甲状腺疾病。中国的甲状腺癌确诊率飙升,其实与检测手段的进步有关。随着高分辨率B超在国内的医院的普及,很多微小的结节和肿瘤,甚至是1~2毫米的肿块都得以被发现。

二、对待“懒癌”也不可掉以轻心

由于大部分甲状腺癌恶性程度很低,治疗难度不高,患者通常预后良好,因此它也被称为“懒癌”和“最善良的癌症”。但归根结底,甲状腺癌还是一种癌症,绝不可以忽视处之。

多数甲状腺癌通过早期的治疗都能达到临床上的治愈,患者生存期可长达十年及以上,即使出现了淋巴结转移,通过手术后五年生存期也是非常可观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癌都不危险。

甲状腺癌有四种类型,分别是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和髓样癌。其中高达85%左右的甲状腺癌患者患的都是乳头状癌,这种类型的癌症治疗后生存率极高,但是未分化癌的恶性程度非常高,平均生存期还不到一年

三、甲状腺结节离甲状腺癌多远?

与王女士类似,许多人都在体检中被检查出了甲状腺结节,这种疾病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20%~76%。但正因为普遍,所以很多人没有加以重视。

临床数据证明,虽然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但其中仍有5%会发展成甲状腺癌。王女士忽视了五年前自己被检查出来的甲状腺结节,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罹患甲状腺癌。

但也有人闻“结节”色变,看到体检报告上写着有甲状腺结节,就如大难临头,觉得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这也是不必要的。如果确实患有甲状腺结节,应及时就医排除恶性的可能,此后定期关注甲状腺的健康情况。如果在确诊良性结节之后,出现发热、颈部疼痛,或者吞咽困难、呛咳、声音嘶哑等咽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一般来说,判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可以进行查促甲状腺素(TSH )、颈部超声检查及状腺细针穿刺活检等检查。

四、查出甲状腺结节,我该怎么办?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患者可以通过触摸颈部进行自检,其中大部分的结节属于良性,不需要特别治疗。但如果是结节过大,直径超过2厘米,或者体积在短时间内明显增大,需要进一步到医院进行复查,必要时进行手术。

医生建议,即使是良性的结节也要定期进行复查,每6~12个月复查一次,这样能及早发现恶变的情况,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甲状腺结节是中青年人群中非常常见的疾病,一般可通过体检的颈部B超,或者患者自行检查发现。甲状腺癌中的一部分患者是由甲状腺结节发展而来,虽然大部分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但发现结节后也要第一时间就医,明确有无恶性的可能。

参考资料:

[1]中国甲状腺癌人数突然飙升,到底为什么?.菠萝因子.2019-12-23

[2]孙嘉伟.中国甲状腺癌发病趋势分析[J].中国肿瘤,2013,22(9):690-69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