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孟彦镇:“123”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走

生活 贵州网 2021-01-29 10:55

近年来,孟彦镇通过“123”工作法,聚焦脱贫攻坚,以党建引领为导向,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打造一支队伍。坚持全镇上下“一盘棋”,按照严管干部的标准抓村干部管理,选优配强支部带头人,从思想提升、能力提升、领导力提升、作风提升、素体提升、服务能力提升着手,强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村干部“政策领会能力、工作执行能力、业务拓展能力、产业发展能力、为民服务能力”五种能力明显提升,村干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搭建二个平台。一是搭建议事平台。围绕民生保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事项,组织“五老”人员、能人大户、大学毕业生等人员搭建线下和线上议事平台,为村民发表意见提供了新平台,同时,发挥村监委作用,充分收集了民意、民智、民心、民盼、民忧,让村民从不想讲到积极讲、从不敢讲到不怕讲,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确保了村两委干工作有方向、有基础、有底气。二是搭建工作平台。完善村级办公条件,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办公现代化;兑现奖励,激励后进,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修缮工作制度,夯实了工作基础。

抓实三项工作。一是抓实村集体经济壮大。围绕产业发展抓经济:通过积极推广“党社联建”“村社合一”,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林下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了“林鸡”、“林药”、“林茶”、“林竹”产业发展模式,绿壳蛋鸡养殖实现了“五统一”标准;林下种植天麻2.7万平方米、实施茯苓450亩;提质增效茶产业基地450亩,种植油茶2800亩;种植方竹1240亩。围绕盘活资源抓经济:孟彦镇主动求变,把盘活闲置资源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引导各村摸清资源现状,创新发展思路,通过出租、入股、招商引资等方式盘活资源,取得了实效,比如,岑湖村将集体土地810亩出租,用于发展油茶种植产业;将300亩荒山出租,用于发展商品林基地;又如,芒岭村利用村集体山林发展天麻,有效盘活了村集体土地资源。围绕帮扶资金用途抓经济:为合理利用贫困村“脱壳”资金,获取稳定分红收益,孟彦镇充分调研,结合各村村情精准定位,找准产业发展思路,8个贫困村采取帮扶资金入股分红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比如,岑湖村将扶持资金3万元投入农产品加工厂房建设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良常村、宰西村将帮扶资金分别用于黑毛猪、克楼鸡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抓实民生保障。孟彦镇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多措并举从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教育、环境卫生等方面抓实工作,全镇就业率达98.9%;低保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全镇大病慢病人口100%纳入家庭签约服务;全力推进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老旧房透凤漏雨整治工程,住房保障全面落实;全面落实“七长制”,义务教育无一人辍学;建立了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卫生制度,保障了村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三是抓实思想建设。孟彦镇坚持“政策引导、工作引导、思想引导”的工作理论,以三个“作用”发挥为抓手,抓实群众思想教育。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为确保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发挥,镇党委明确要求,由第一书记或专职驻村干部牵头,每月定期发布讲习内容,明确讲习人员和参加培训人员,做到讲习有方向,受众有收获、思想得解放、视野得开拓,真正发挥了讲习所作用。发挥宣传载体作用:用好宣传栏、网络宣传、广播三个宣传载体,第一时间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惠民利民文件、各级会议精神、村级重大决定事项、各项工作落实结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村“两委”工作取得的成效等内容发布、广播出去,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党员作用:坚持党员示范引领,采取支委委员分片负责、党员联户的工作方法,走村入户,弘扬正能量和先进思想,通过一传十、十传百,抓实了思想宣传教育,有效保障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孟彦镇 吴春光)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