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兽回笼”寒假档(一)在线英语怎么选?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1-19 10:02

编者的话:从本周开始,北京市中小学陆续进入寒假时间。考虑到相关防疫工作的开展要求,有意向给孩子报名辅导兴趣班的家长开始将目光转移线上。我们将开展一系列在线教育产品测评,通过与用户和产品经理及专家们的深度对话,为读者提供兼具新闻性和实用性的寒假选课指南。我们在第一期推出“在线少儿英语怎么选”,结合时下最火热的在线英语课展开调研和选品。

在线少儿英语作为在线教育最早尝试的赛道,目前已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随着头部选手留下,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目前主要以AI启蒙、在线小班、在线一对一这三种模式最为常见,在综合师资、性价比和学生学情等诸多因素考量下,家长在如何选择在线英语产品时或许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市场洗牌充分 细分头部涌出

作为最早进行线上化尝试的英语学科,在线少儿英语在过去十年中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目前整个市场格局趋于稳定状态。而围绕竞争最激烈的一对一赛道,则已经聚集了很多独角兽企业。2013-2019年,在线少儿英语赛道的融资数额位居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第一,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大量认可,以VIPKID、DaDa、51Talk、vipJr四家为代表的在线少儿英语第一梯队累计融资超过百亿元。但进入2020年,在线少儿英语却集体进入了沉默期,并没有太多融资事件的披露,各家也开始埋头做业务,很少对外发声,曾经铺天盖地的地铁广告、电梯广告、线上投放都不见踪影。

2020年8月,VIPKID宣布公司单位运营利润(UE)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为正,90%的渠道首单实现盈利,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随着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赛道的龙头企业开始追求盈利而不再只追求规模扩张后,整个赛道的激烈厮杀暂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以斑马英语、小猴英语、瓜瓜龙英语为代表的新兴少儿英语开始走俏,主要以AI课为主,适合2-8岁的孩子开始启蒙。截至2021年1月,根据各家AI课公布的系统课用户数据来看,斑马AI以150万系统课用户的数据暂时处在细分领域第一名。

聚焦到启蒙英语赛道,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在线幼儿启蒙英语行业白皮书显示》,2013年前后,大量高知妈妈开始基于英文绘本和亲子阅读,在家庭场景对宝宝进行英语启蒙。0-6岁启蒙阶段的英语教学主要围绕绘本展开,由此诞生了大量的创业选手:包括叽里呱啦、宝宝玩英语和伴鱼等。目前该赛道并没有跑出绝对的第一名。

“与其他学科不同的是,英语和语文作为语言类学科,越早开始学习越好。”VIPKID北美外教一对一课程产品负责人郝辰光表示,“语言发展主要从兴趣启蒙、基础夯实到技能提升和综合飞跃四个阶段,英语本身就是素质培养的重要学科之一,家长从孩子启蒙阶段开始介入比较好”。

据调查,以绘本切入在线少儿英语学习场景的伴鱼,在英语学习的客单价门槛较低。伴鱼绘本的会员仅548元,伴鱼AI课的价格是2698元(271节课)。斑马英语、小猴英语和瓜瓜龙英语的系统年课在2400-2800元(含48课时),以一对一为代表模式的VIPKID客单价较高,以针对6-9岁的Level2课程来看,24节课需要4860元。伴鱼CMO翟磊表示,“伴鱼AI课、伴鱼一对一和伴鱼绘本这三款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能力的用户”。

区分兴趣学习和严肃学习

外语教研专家普遍认为,家长要认真判断孩子目前学英语是在兴趣学习阶段还是严肃学习阶段,这与孩子所处的年龄段十分相关。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时下的在线英语类产品主要依据孩子的年龄段来打磨产品:针对3-8岁的AI启蒙类英语产品和4-15岁的外教一对一英语产品是目前市场的两大主流产品。前者基于AI技术和真人动画相结合的方式产生自适应的学习,后者则是针对孩子的个性化差异,进行听说读写各个方向的系统化突破。启蒙阶段主要是以培养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为主,孩子进入小学后的家长则更看重教学效果。

郝辰光认为,学龄前的孩子主要以英语兴趣的培养为主,强调口语表达和语感是该年龄段的主要诉求。太过强调学习方法论和大量练习的英语学习并不可取。而进入小学阶段,孩子在语言学习上的差异逐渐体现,一对一模式的个性化学习更有针对性。家长马敏(化名)的女儿就读于海淀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目前已经在VIPKID学习了3年,她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我女儿小学一年级开始上VIPKID,目前已经是第3年,除了专项测评和寒暑假的专项课外,还会参加固定的集训课,目前三年级孩子的语法有明显提高,但坦白说VIPKID的课确实不便宜。考虑到效果还不错,我应该还会继续。”

政策红线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指出,进入严肃阶段的英语学习开始,孩子不管选择哪一个英语机构,最好坚持把该品牌的课程体系上完。为了避免半途而废的情况,家长最好在选择品牌前了解各家的教材体系和进阶对标状态。据了解,伴鱼的课程所使用的教材是培生集团针对3-12岁母语非英语国家开发的BIG系列,VIPKID北美外教课使用对标美国小学课程标准(CCSS: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的定制课程,VIPKID中外教培优课对标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框架(CEFR)及国家课程标准,基于牛津大学出版社经典教材并进行了本土化研发。

不管是孩子口语不好、专注力低还是成绩马虎,这都是每个孩子反映出来的不同学情,也需要不同的英语产品作为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家长在甄选市面上的在线英语类产品,还要具有风险意识。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大量的在线英语机构也面临出局现象,但是如果因为预付费而产生的纠纷,家长应该注意提前避雷。

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观察文章称,培训预收费监管困难,是监管的又一难题。尽管国家明确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但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机构仍通过打折、返现等方式,诱导家长超期交费。如果群众不举报,教育部门很难及时发现培训机构的违规收费问题。“培训机构作为市场主体,教育行政部门无权对其资金使用进行监管,无法对其经营状况作出有效判断,待机构‘跑路’或停业后,相关部门再介入为时已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在线教育的三个月收费政策已经在英语学科里较为普遍。基本头部的英语培训机构涉及中小学阶段的课程时,都符合单次课包不超过60课时或者单次收费周期不超过3个月。这也在家长遴选在线英语产品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