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模一样!匠人用大米做出三星堆黄金面具,望提高非遗传承关注度

生活 前瞻网 2021-04-18 18:41

 

 

一模一样!匠人用大米做出三星堆黄金面具,望提高非遗传承关注度

近日,浙江泰顺的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用传统技艺复原了三星堆“金”面具。张甜清说,自己做米塑已经有十几年了,之前在网上看到考古挖掘出的三星堆黄金面具,觉得挺有意思,于是就亲手“捏”了一个。

米塑又称粉塑,是浙江温州独有的传统民俗工艺,与北方的“面塑”一道称为食品塑作工艺的双绝。其作品大小不一,大的高达数米,小的只有二三厘米,大都用于喜庆节日和庆祝寿辰等。

张甜清表示,学习米塑的人越来越少,他自己现在在免费带学生。这次还原三星堆“金”面具,除了有意思以外,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米塑,将米塑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一模一样!匠人用大米做出三星堆黄金面具,望提高非遗传承关注度

此前,也曾有人尝试自行还原三星堆的“金”面具。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上传了一条名为《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详细记录了自己手工制作金面具的全过程。

他纯熟的技艺立刻引来一众网友点赞,收获如潮好评。还引起了三星堆博物馆的注意。副馆长朱亚蓉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条视频,并喊话:“来我们修复馆上班吧。”

三星堆的“金”面具是最近这三星堆新出土文物当中最受关注的黄金制品之一。与三星堆遗址一、二号坑中出土的金面具相比,此次最新出土的金面具,显得格外厚重且与众不同。

据目前所发现半张面具推测,这件黄金面具完整的重量应该超过500g。如果能发现完整的黄金面具,不仅将是国内所发现的同时期最大的黄金面具,还将是国内所发现的同时期最重的金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