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剩饭剩菜舍不得扔?多个案例显示吃剩了5天的意大利面或米饭丢掉小命!

生活 前瞻网 2021-04-30 15:29

 

剩饭剩菜舍不得扔?多个案例显示吃剩了5天的意大利面或米饭丢掉小命!

如果肉在柜台上放太久,我们都知道要扔掉它,但是米饭和意大利面呢?虽然这些碳水化合物在你离开了一会儿之后似乎是无害的,但你要是稍微了解蜡样芽孢杆菌,可能会三思了。

蜡样芽孢杆菌不是一种特别罕见的细菌,它快乐地生活在它能生活的任何地方——土壤、食物或肠道。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物技术研究员Anukriti Mathur表示:“蜡状芽孢杆菌已知的自然栖息地范围广泛,包括土壤、动物、昆虫、灰尘和植物。”“细菌将利用食品中的营养物质繁殖[..]包括大米、乳制品、香料、干粮和蔬菜。”

这种细菌的一些菌株对益生菌有益,但如果赋予它生长和增殖的能力——比如当你在错误的条件下储存食物时,其他菌株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食物中毒。

最坏的情况甚至会导致死亡!

2005年,《临床微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记录了一例这样的病例——一个家庭的5名儿童因食用放了4天的意大利面沙拉而患病。

根据该案例研究,意大利面沙拉是在周五准备的,周六带去野餐。野餐回来后,它被储存在冰箱里,直到周一晚上,孩子们吃掉它当晚餐。

当晚情况就不妙了,孩子们开始呕吐,被送往医院。不幸的是,最小的孩子死亡,一人肝功能衰竭但活了下来,其他的人食物中毒不那么严重,采用输液治疗。

研究人员解释说:“蜡样芽孢杆菌是一种众所周知的食源性疾病病因,但感染这种生物体并不常见,因为它的症状通常比较轻微。”

“我们描述了一例因食用意大利面沙拉而导致肝功能衰竭的致命病例,并证明了可能的严重程度。”

虽然这些死亡很罕见,但在文献中却不止一次地有记载。2011年发表的另一个案例讲述了比利时一名20岁学生为一周准备饭菜的故事——在那个决定命运的时刻,他准备的是加了番茄酱的意大利面。

他五天前煮过意大利面,然后把它和酱汁一起加热。那天,他不小心把食物落在厨房的长凳上了,时间不详。在经历了腹泻、腹痛和大量呕吐之后,他于当晚晚些时候死亡。

除了这个案例研究,还有另外2个年轻人的肝功能衰竭并死于蜡样芽孢杆菌的案例——一个11岁的孩子在吃了中式面条后死亡,一个17岁的孩子在吃下放了4天的意大利面后死亡。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想发誓一辈子不吃剩的意大利面或米饭?需要强调的是,大多数感染蜡状芽孢杆菌的人最终不会出现肝功能衰竭。通常情况下,这是一种相当轻微的食物中毒。

“重要的是要注意蜡样芽孢杆菌可以导致严重和致命的情况,如败血症,在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中,婴儿、老年人和孕妇。”Mathur说。

“(大多数)受影响的人在没有任何治疗的情况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好转。这些人没有去看医生接受诊断。因此他们的情况被低估了。”

但它怎么会引起如此严重的食物中毒呢?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蜡样芽孢杆菌会在食物中分泌危险毒素,有些毒素很难用普通微波炉产生的热量杀死。例如,一种会导致人类呕吐的毒素(称为呕吐毒素)可以耐受121℃ 90分钟。你还能在它的“武器库”中找到不止这种毒素。

“我们的免疫系统识别蜡样芽孢杆菌分泌的毒素[溶血素BL],它会导致炎症反应。” Mathur在解释道,“我们的研究表明,毒素会攻击并刺穿细胞,导致细胞死亡和炎症。”

她的团队还确定了两种方法,可以帮助身体中和溶血素BL的影响,从而停止蜡样芽孢杆菌的死亡行军。这些方法包括阻断毒素的活性,或减少由毒素引起的炎症。

尽管这一方法仍处于研究的早期阶段,该团队希望这些技术甚至可以用于其他产生毒素的细菌,如大肠杆菌。

但最重要的是——把食物放在冰箱里,养成良好的厨房卫生习惯。

“对人们来说,正确洗手和根据安全指南准备食物是很重要的。” Mathur说,“此外,适当加热剩余的食物会杀死大多数细菌和毒素。”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