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非洲起源”再添一证据?撒哈拉沙漠发现100万年前工具制造场所

生活 前瞻网 2021-04-27 14:30

 

在苏丹东北部撒哈拉沙漠一处金矿中,矿工们发现了数百件由直立人制作的石器,考古学家相信,其已有100万年的历史。

“人类非洲起源”再添一证据?撒哈拉沙漠发现100万年前工具制造场所

撒哈拉沙漠东部的淘金热带来了一波考古热潮,大量露天矿被挖掘,给了考古学家一个难得的机会来检查暴露的沉积层。

新发现位于阿特巴拉市以东约45英里的东部沙漠阿特巴拉河(EDAR)地区的一个废弃金矿。矿工们首先在当地发现了一种带有横向切削刃的石制劈砍工具,还有一种杏仁形状、2边磨锋的石刀。结合一起发现的一种称为“debitage”的石片,考古学家认为,这里是一个古代人制造石器工具的作坊。

研究人员使用光激发发光(OSL)法,检测出工具上方土层和沙层最后一次暴露在光线下的时间为距今约39万年前。弗罗茨瓦夫大学考古学家Mirosław Masojć说:“根据这些工具的工艺风格,我相信它们可能有70多万年的历史,甚至可能有100万年,和南非的同类类似。”

这将使该矿成为撒哈拉东部最古老的工具制造场所。矿井中的撞击坑表明,该地点还被用来加工木材、骨头和其他材料。

可能矿井深处有更古老的工具,但该地区不稳定的政治局势使进入变得困难。

大约200万年前,直立人首次出现在非洲赤道地区气候变化和森林退化的背景下。它是第1个表现出类似人类的比例和步态的原始人类物种,扁平的脸,突出的鼻子,稀疏的体毛。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