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凡”夜视能力!距今6500万年的一种恐龙,完全漆黑中也能轻松狩猎

生活 前瞻网 2021-05-08 14:49

鸟面龙(Shuvuuia)是一种生活在沙漠中的小型恐龙,生活在6500万年前的蒙古沙漠中,对其遗骸的研究显示,它拥有“非凡的”夜视能力。

专家们说,这种奇怪的像鸟的恐龙大约有一只鸡的大小。不过它的瞳孔按比例来看,却是恐龙或现代鸟类中最大的。

“超凡”夜视能力!距今6500万年的一种恐龙,完全漆黑中也能轻松狩猎

(图文无关)

Shuvuuia是兽脚类恐龙的一种,其特征是骨骼中空,四肢有三趾。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雷克斯暴龙。

Shuvuuia是在20多年前被发现的,但自从它的奇怪外观和小尺寸——只有两英尺长——吸引了科学家。

Shuvuuia的头骨像鸟一样脆弱,手臂却强壮,每只手上只有一个爪子,腿长惊人,它的骨骼是所有恐龙中最奇异的。自1998年首次报道以来,它奇特的特征组合一直困扰着科学家。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Shuvuuia可能在夜间觅食,利用它的听觉和视觉寻找猎物,比如小型哺乳动物和昆虫,就像今天的许多沙漠动物一样。

它还会用它的长腿快速地把猎物赶下来,用它强壮的前肢把猎物从洞穴或灌木丛中撬出来。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南非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的Jonah Choiniere教授表示:“夜间活动、挖掘能力以及长长的后肢都是生活在沙漠中的动物的特征。”“但看到它们同时出现在6500万年前的一种恐龙身上,真是令人惊讶。”

当今的鸟类几乎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栖息地,但只有少数几种能够适应在黑夜中捕食猎物——最著名的就是猫头鹰。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想知道兽脚亚目恐龙——现代鸟类的前身——是否有类似的感官适应能力。

因此,这个国际研究团队试图研究恐龙和鸟类的视觉和听觉能力与猫头鹰等相比如何。

他们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详细的测量来收集近100种现存的鸟类和灭绝的恐龙的眼睛和内耳的相对大小的信息,包括Shuvuuia deserti(唯一已知的Shuvuuia物种)。

为了确定听力,研究小组测量了这种恐龙顶盲端(相当于哺乳动物的耳蜗)的长度,这是耳朵中处理传入声音信息的器官:Shuvuuia的“耳蜗”与今天的仓鸮大小几乎相同,这表明Shuvuuia仅靠听觉,就可以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捕食。仓鸮可以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仅靠听觉就能捕猎,在所有鸟类中,仓鸮拥有比例最长的“耳蜗”。

接下来,为了评估视力,研究小组观察了每个物种的巩膜环,即瞳孔周围的一系列骨骼。就像照相机的镜头一样,瞳孔打开的越大,进入的光线就越多,夜间视力就会更好。

通过测量光环的直径,科学家们可以知道不同动物的眼睛可以收集多少光。结果发现,Shuvuuia有非凡的听力和夜视能力,总体上可以与今天的仓鸮相媲美,甚至更好。

该研究也说明,夜间感官适应性早在现代鸟类诞生之前,就在恐龙家族中独立演化而来。研究成果最新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吸引了恐龙与生物爱好者的众多关注。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