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鸿蒙下月大规模推送 体验用户:兼具iOS的“丝滑”和安卓的开放性

生活 时代在线网    2021-05-08 14:46

5月7日上午,“华为鸿蒙有望下月规模化推送”的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鸿蒙系统再次被置于聚光灯下。

华为鸿蒙下月大规模推送  体验用户:兼具iOS的“丝滑”和安卓的开放性

此前一日,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刚开通“华为HarmonyOS”官方微博,虽然目前还未发布任何内容,但已俘获8万多名粉丝。

华为鸿蒙下月大规模推送  体验用户:兼具iOS的“丝滑”和安卓的开放性

5月7日,华为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上述规模化推送的消息。

事实上,目前已有部分用户收到HarmonyOS 2.0开发者beta版的推送,网上也已出现一些鸿蒙操作系统手机的实际体验视频。

“目前来看,鸿蒙的C端用户数量还相对比较少,开发者获利的机会也相对较少。如果想快速吸引优质开发者加盟,鸿蒙必须提供远高于Android和iOS的开发者分账比例,从而提升开发者的开发意愿。”5月7日,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发布的中国市场手机销量报告显示,在芯片受限、荣耀整体出售的情况下,华为一季度总出货量1490万部,去年同期总出货量3010万部,同比下滑达到50%。

“如果鸿蒙能在接下来两年让更多华为用户留下来,‘硬件可能就回来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或可再次崛起。”今年3月,被称为“华为鸿蒙掌舵人”的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部长王成录表示。

在手机系统方面,一直以来都是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分天下”。如今鸿蒙OS走向规模化推送,是否有可能让手机系统变成“三足鼎立”局势?

有用户已开始体验

鸿蒙的正式立项要追溯到2016年5月,当时,华为内部对形势的判断是:如果有朝一日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到顶峰,华为手机该何去何从?鸿蒙系统的战略定位便是“万物互联”。

但直到2019年8月,华为才在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鸿蒙系统,背景是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谷歌宣布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

2020年9月,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鸿蒙2.0,并面向应用开发者发布Beta版本。同年12月,华为发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

彼时,华为的麒麟芯片无法继续得到芯片代工厂商支持,采用第三方芯片也受到限制,只能依赖已有芯片库存维持运转。

芯片断供危机下,华为通过多种措施尽力补救,迭代操作系统、移动应用软件,推进手机业务外的平板、电脑以及手表等业务。业界普遍认为,鸿蒙上市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华为在手机市场的排位。

快马加鞭追赶下,鸿蒙系统目前已开启公测。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也已开通“华为HarmonyOS”的官方微博,这意味着鸿蒙系统的正式版本将开始上线运营。

5月7日,一名华为Mate30 Pro用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已经升级公测版,目前体验良好,可以说鸿蒙兼具了iOS的‘丝滑’和安卓的开放性。”

不少华为手机用户均表示,期待体验鸿蒙系统。

推广目标缩减三分之二

用户较好体验感背后,考验的是鸿蒙系统与数量庞大的软硬件厂商的适配程度。

“安卓操作系统在一步步的发展过程中,完成了对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兼容。在硬件方面,安卓可兼容、适配各种不同型号、不同厂家的CPU、内存,屏幕、摄像头等。”妙聚网络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博撰文认为,鸿蒙也必然绕不过与各类硬件磨合这道关卡。

“在短期内与N多个硬件完成适配,这就好比一个人要在一天之内把上万个人的身份信息全部牢记于心一样。不能光说是难,这个工作量是我们无法丈量的大,而且还很难独立完成。”陈博说道,因为不是所有硬件厂商都愿意配合鸿蒙系统去做改变。

华为鸿蒙下月大规模推送  体验用户:兼具iOS的“丝滑”和安卓的开放性

针对此情况,王成录也坦言:“有可能跟他(软硬件厂商)现有的商业有冲突,比如有人担心,他开发了基于鸿蒙的应用,是不是原来的app就没人用了,流量就丢了?还有,你做的东西是不是像你说得这么好。”

今年3月王成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搭载鸿蒙的设备保守目标是3亿台,其中,手机2亿台。彼时,王成录给出的解释是:“我们不是盲目定的3亿,我们分析了过去20年PC产业和移动产业的生态发展,发现16%的市场占有量是一个分水岭,超过16%的生态基本就成功了。”

这意味着,如果从6月开始规模化推送,华为将在接下来的每个月让5000万台设备搭载鸿蒙系统。

不过,在4月12日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将这一数值缩减到1亿台,较此前的预期目标3亿台缩减了三分之二。

决胜关键在生态

当前市场格局下,手机操作系统基本是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分天下”。

5月7日,通信行业国家高级工程师杨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短期内,鸿蒙无法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三足鼎立”的趋势,但是在中国,鸿蒙完全可以挑战安卓的地位。

“由于鸿蒙无法支持GMS,而且HMS目前的全球使用依然不算完善,所以鸿蒙的使用范围基本限制在了中国,以及世界上部分无法使用GMS的国家,如俄罗斯、土耳其等,在这些国家,鸿蒙打造自己的生态是完全有可能的。”杨波说道。

虽然鸿蒙常被用来与Android和iOS进行比较,但华为一直强调,鸿蒙从不是要做Android 或iOS的拷贝。

既然鸿蒙的对手不是手机操作系统,那么鸿蒙究竟造给谁用?答案是物联网。

杨波分析称,鸿蒙OS是基于华为的LiteOS发展而来,适配物联网具有天然优势,支持手机、汽车、大屏等,同源的实现机制让鸿蒙OS更能够实现多端流转和多端部署。

华为希望鸿蒙能用一套系统满足各种硬件设备,手机只是IoT设备的一种。不过,据王成录介绍,从业务上来看,手机依然是优先级。

在软件行业人士看来,打造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统并不难,真正困难的其实是建立应用生态让系统支持搭载。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不少厂商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都面临淘汰,最大的原因不是系统本身设计不够出色,而是没有建立起丰富的生态,无法吸引用户。

鸿蒙的挑战也在于生态规模:Android有约2000万开发者,iOS有约2400万开发者,鸿蒙现在的开发者则在数百万级。

对于生态建设,杨波建议:给予开发者足够的利益分成,这是Android、iOS通用的促进生态的方式;通过开放促进鸿蒙终端的爆发,颠覆现有的智能终端格局;利用鸿蒙在物联网终端之间万物流转的优势,开发具有独特能力的鸿蒙应用;和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建立生态联盟,并寻求政策支持。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透露,鸿蒙OS已吸引到20多家硬件厂商、280多家应用厂商共同参与生态建设。

根据规划,华为今年将会投入2.2亿美金来扶持开发者,希望能够将开发者们发展到300万人的规模。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