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鲸扫拖机器人:父母能够使用的机器人

生活 TOM    2021-05-07 18:01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天猫“ 55 吾折天盛典”为消费者呈现了一场超大规模的购物盛宴,众多品牌参与其中,智能小家电表现尤为瞩目。据云鲸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 55 吾折天盛典”中,云鲸“小白鲸”在生活电器行业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中,云鲸提出了“解放父母双手,让父母去做自己热爱的事”的口号,为父母用户群体特别定制了使用说明“贴心卡”,帮助较少接触智能机器人的长辈快速上手使用机器人,大获好评。

云鲸扫拖机器人:父母能够使用的机器人

据悉,云鲸智能成立于2016年,历经三年,研发出全球首款“会自己洗拖布”的扫拖机器人,并成功上榜2020年《时代周刊》年度百大最佳发明榜单。2019年双十一正式推出市场,面市一年就在天猫实现了单天销售过亿的成绩,2020年双十一当天在天猫生活家电类目排名第一。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一季度扫地机器人线上畅销品牌市占率排行中,云鲸以13.4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老年群体不应该成为被科技遗忘的角落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网络购物、二维码通行、移动支付、智能穿戴等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已逐步成为日常。在大多数人享受着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时,却有一部分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原本便利的技术反而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多地出现了老年人因不会使用健康码出行受阻的情况,深刻反映了老年人群体在智能时代下的困局--“慢速度”的老人“迷失”在了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里。

民政部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而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中国已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占10.3%。这意味着老年人“触网”比例整体较低,大部分的老年人还是纯粹的“脱网族”。除了如何让年轻人更多地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之外,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也是企业在智能产品开发过程中应该要考虑的问题。

据云鲸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云鲸“小白鲸”在产品设计研发期间,便考虑到了老人的使用场景和使用难题。据他介绍,云鲸扫拖机器人的研发其实是受创始人父母的启发,在一次家庭聚会中,当创始人张峻彬还在为创业项目一筹莫展时,他的父母提出“做一个真正解放双手的扫地机器人”的建议,因此,云鲸在开发“小白鲸”的时候,除了年轻人的使用场景之外,也有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以及使用场景。“为此,我们开发了一个功能,就是在不联网的状态下,直接通过机器人身上的按键也能操作机器人工作,对于不熟悉互联网的父母用户来说是非常友好,简单易上手的”。

针对老年用户定制“贴心卡”

云鲸扫拖机器人扫拖一体,模拟真人清洁逻辑,先扫后拖,干湿分离。云鲸扫拖机器人在扫地结束后,只需更换拖地模块,便可进入拖地模式。在拖地过程中,机器人能够识别拖布脏的程度并自动回到基站清洁拖布,再回到刚刚清洁的地方开始清洁。同时,机器人还会用语音提醒用户清理尘盒、污水等。对于老年用户来说,只需要按键操作,更换模块,并按照语音提示定期清理尘盒、污水,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为了让老年用户更加方便使用机器人,云鲸智能通过精准的市场调研,针对老年用户特别定制了老年版“产品使用说明书”,根据老年人的阅读习惯与理解能力,用简笔画的形式简化了产品使用流程,让老年用户一目了然。同时,为了方便老年用户记忆,还设计了提示透明贴纸,对产品按键功能进行介绍,可粘贴在机器人的任意位置,避免老年用户遗忘。

云鲸扫拖机器人:父母能够使用的机器人

“像扫地机器人这种智能产品,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它应该属于年轻人的产品。但我们做过用户调研,我们的很多年轻用户在购买使用‘小白鲸’之后,会复购一台机器人送给自己的父母使用。这让我们非常欣喜,我们的产品成为亲子关系维系的一个渠道。”云鲸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将用户从家务中解脱出来,不管在哪个年龄,他们都能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去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