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级火山喷发或导致人口增长大幅放缓 危害不亚于一场核战争爆发

生活 前瞻网 2021-06-04 09:25

 

超级火山喷发或导致人口增长大幅放缓 危害不亚于一场核战争爆发

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大约7.5万年前,热带地区大气臭氧水平的灾难性下降导致了人类人口的瓶颈。

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苏门答腊岛的多巴超级火山爆发导致臭氧水平下降了一半。

这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多巴火山喷发了约5097平方英里的物质,并引发了长达6-10年的“火山冬季”。

最后,多巴湖——一个436平方英里的水体——形成,填补了大喷发后留下的大锅状的空洞,或“火山口”。

火山冬季带来的冷却会产生各种连锁效应,包括海洋变冷,厄尔尼诺现象持续时间更长,农作物歉收和疾病。

此外,研究小组说,通过阻挡阳光从而防止保护性臭氧的形成,紫外线辐射会对热带地区的人类造成更大的伤害。

根据过去的研究,在多巴火山爆发后,人类人口被认为已经下降到大约1万到3万人。

1993年,科学作家安·吉本斯(Ann Gibbons)首次提出超级火山喷发是人类人口增长放缓的原因。

论文作者、来自德国美因茨马普化学研究所的大气化学家谢尔盖·奥斯波夫解释说:“多巴(火山喷发)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造成瓶颈的原因。”

然而,他补充说,“对温度和降水等气候变量的初步调查并没有提供具体证据证明它会对人类造成毁灭性影响。”

不过,现在,超级火山和瓶颈之间的联系可能已经建立,论文的合著者、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的地球科学家Georgiy Stenchikov说, “我们现在,在热带地区,近地表紫外线(UV)辐射是推动进化的因素。”

Stenchikov教授补充说,气候效应,比如大气中的火山气溶胶阻挡了射入的阳光而导致的冷却,只会在远离热带的更不稳定的地区变得更加相关。

奥斯波夫博士解释说:“臭氧层阻止了高水平的有害紫外线辐射到达地表。”

为了从大气中的氧气中产生臭氧,需要光子打破O₂键。当火山释放大量二氧化硫时,产生的火山羽会吸收紫外线辐射,但会阻挡阳光。

他补充说,这“限制了臭氧的形成,造成臭氧空洞,增加了紫外线压力的几率。”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基于KAUST的超级计算机上运行了美国宇航局开发的气候模型,以模拟各种喷发规模对全球紫外线辐射水平的影响。

模型发现,即使是相对较小的超级喷发情景也会对大气臭氧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估计来自多巴的二氧化硫排放可能使全球臭氧水平耗竭高达50%。

这种变化会导致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辐射水平升高,增加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并对生存率产生负面影响。

奥斯波夫博士解释说:“紫外线的压力效应可能类似于核战争的后果。”

“例如,农作物产量和海洋生产力会因为紫外线杀菌效应而下降。如果不采取防紫外线措施外出,不到15分钟就会造成眼睛损伤和晒伤。”

他总结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皮肤癌和一般的DNA损伤会导致人口下降。”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