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名航天员太空生活“剧透”:大平层,淋浴间还有wifi !

生活 前瞻网 2021-06-17 11:41

 

3名航天员太空生活“剧透”:大平层,淋浴间还有wifi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消息,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将于6月17日9时22分,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往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按计划,他们将天上驻留长达三个月。

目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已做好执行任务的各项准备。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各舱段、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及其发射使用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

那么,航天科技集团打造的“太空之家”舒适吗?3名航天员作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将如何在天上生活?

据季启明介绍,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

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及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航天员就餐。

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

在天和核心舱,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载人环境控制方面,相比前期载人飞行任务,空间站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包括电解制氧、冷凝水收集与处理、尿处理、二氧化碳去除,以及微量有害气体去除等子系统,能够实现水等消耗性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筒子房”到“大平层”

据中国航天报报道,“天宫一号”于2011年成功发射,当时提供给航天员的舱内活动空间为15立方米,可以满足3名航天员同时在轨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这相对于神舟七号7立方米的舱内活动空间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依然比较局促。

到2021年我国开始建造空间站时,为了提高航天员太空生活的“舒适度”,舱内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简直是从“筒子间”搬进了“大平层”。

私密便利人性化

中国空间站本着“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分别设置了生活区和工作区 。生活区内有独立的睡眠区、卫生区、锻炼区 ,还配有太空厨房及就餐区。在设计上最大程度考虑到私密性和便利性 ,极大地提高了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质量 。

“站睡”变“躺睡”

在太空中,航天员也能实现“睡觉自由”,能够享受独立的睡眠区,确保睡觉不受干扰。虽然依然要把自己“装进睡袋”,但已经实现了从“站睡”到“躺睡”的变革了。独立的睡眠区能够让航天员更放松,享受相对高质量的睡眠,让他们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加元气满满。

“包裹式淋浴间”

航天员虽然不能享受和地球上一样的淋浴和泡澡,但每个人都能够在一个“包裹式淋浴间”里,手持喷枪,把自己擦拭干净,最大程度上解决了个人卫生问题。

wifi覆盖:全屋智能家居

除此之外,随着10多年来我国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飞跃,设计师们在之前的总体设计方案上不断升级,采用全新的信息技术,让中国空间站有了“移动WiFi”,并创造了一个智能家居生活空间。

在中国空间站里,设计师们给每一个航天员准备了一个手持终端 ,航天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通过APP调节舱内照明环境,睡眠模式、工作模式、运动模式……不同的舱内灯光,能够调节航天员的情绪,避免长时间处于单调的环境所带来的不适。

仅仅就舱内灯光环境和温度环境,设计师们就进行了多次体验,反复验证和调整,尽最大可能让长时间驻留太空的航天员有舒适的生活感受。

天地通话,家人“私聊”

在以往的载人航天活动中,天地通话是“传统项目”。在中国空间站运行中,设计师们会给航天员预留一条私密语音通道,航天员可以在这里和家人打电话“说悄悄话”,分享自己在太空生活的心情。

平时,航天员们都带着骨传导耳机,舱内的WiFi可以方便他们在站上各个舱段相互通话,而且他们在任何位置上也都可以与地面通话。

天上如厕?

在太空中,航天员除了要完成工作外,还要面临很多个人问题。因为一直穿着笨拙的宇航服,航天员们无法接触自己的身体,加上完全失重状态下排泄物很难清理,因此,在太空上厕所成了一大难题。很多网友更好奇空间站的卫生间是什么样的?航天员在太空是怎么上厕所的?

在这次的发布会上,对这一环节并未做详细介绍。2003年我国航天英雄杨利伟执行神舟五号任务时,在历时21小时23分的飞行过程中,借助航天服内一个类似于尿不湿的小便收集装置排便。该装置可以通过吸水材料,把小便变成絮状的固态物,并且能除臭,但对于大便则无能为力。

那么大便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20世纪60年代,美国实施阿波罗计划时,航天员在太空还没用上马桶,大小便需分别使用收集装置。其中大便收集袋拥有类似漏斗的圆形袋口,使用时要用它罩紧屁股,排入大便,再倒入杀菌剂,密封袋口后摇匀、揉捏,使内部物质充分混合。后来,航天员用上了靠风机抽吸的“抽气马桶”,使用时先把其中的水分、臭气抽掉,再把干的部分用塑料袋密封起来。

此外,在太空中放屁也得非常小心。对于宇航员来说,“屁”事儿也是大事。屁中的氢气和甲烷等成分是可燃气体,严重时可引起爆炸,此外,屁的反作用力还可能把人推走。因此很多时候,航天员放屁也需要到厕所里用抽气马桶解决。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