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深埋于加拿大地下岩洞,20亿年形成独立的生态系统

生活 前瞻网 2021-06-06 12:04

 

2013年,科学家在安大略省基德矿(Kidd Mine)发现了大约15亿年前的水。但在2016年,更深入的调查显示,加拿大一处地下岩洞埋藏着一个更古老的水源,至少有20亿年的历史。如今,科学家们为我们揭开了更多等待探索的谜题。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深埋于加拿大地下岩洞,20亿年形成独立的生态系统

2016年的源头是在大约3公里(1.9英里)深的地方发现的,据多伦多大学的地球化学家Barbara Sherwood Lollar表示,虽然人们可能会预期这一定是存在于岩石中的少量的水,但事实上,它就在你面前汩汩流淌:“(它)以每分钟/升的速度流动,体积比任何人预期的都大。”

与地表水相比,地下水的流动通常极其缓慢——每年大约1米。但当在矿井钻孔时,它可以以每分钟2升的速度流出。

通过分析溶解在这种古老地下水中的气体——包括氦、氖、氩和氙——研究人员能够将其追溯到至少20亿年以前,这使得它成为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水。

他们观察发现,这些与地表隔绝的古代水塘的地球化学条件,本身足以维持微生物生命,并形成一个独立的地下生态系统,可能会持续数十亿年。

“如果地质作用能够自然地在这些岩石中提供稳定的能量来源,那么现代陆地地下生物圈的广度和深度可能会显著扩大。”研究人员推测称。

这不仅意味着,地球上潜在的宜居区域可能要广泛得多。考虑到类似的10亿年前的岩石约占地球大陆地壳的一半,还可能意味着其他星球上的行星宜居区域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虽然我们还没有在这古老的地下水中发现任何真正的微生物——无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但我们发现的古老水池越多,我们就越接近真相。”Barbara Sherwood Lollar表示。

研究团队表示,接下来还需要确定地球上古代水域的分布情况,这个深层水层的年龄,以及那里有多少人居住。他们还希望进行比较,看看在这些孤立的水域发现的生命,是否与其他微生物生命(比如在海底的热液喷口发现的生命)是相同的。

相关研究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议上发表。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