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本发现奇特“侏儒”雄性介壳蠕虫:附在雌性的一侧,体型仅为配偶的1/4

生活 前瞻网 2021-06-07 11:50

 

在日本东南海岸的熊野海(Kumano Sea),一个进化之谜正在等待着我们揭晓。

研究人员从泥泞的海底收集了样本,包括寄居蟹、软体动物和丢弃的贝壳。在这些壳内和壳上,他们发现介壳蠕虫大多成对生活,与已知的近900种介壳蠕虫相比,却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其中一种介壳蠕虫的体型,仅仅是其雌性配偶的四分之一。

日本发现奇特“侏儒”雄性介壳蠕虫:附在雌性的一侧,体型仅为配偶的1/4

这一发现刊登在了《动物系统学与进化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Zoological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ary Research)的封面上。

“这种物种的特征是雄性侏儒,它们微小的身体总是骑在雌性的背侧。”论文作者Naoto Jimi说,他是日本国家极地研究所、信息和系统研究组织的博士后研究员。“这是第一例介壳蠕虫的性别尺寸身上出现的二型现象。”

从低潮区到深海,每个海洋都有介壳虫。它们的特点是背上的鳞片状结构,近一半是共生的,依赖宿主生物生存。最近发现的这只介壳虫,以日本童话故事中身高只有三厘米的人物Issun Boushi命名,是首例男性海洋甲壳动物。

“在进化生物学中,极端的性别尺寸二型是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Naoto Jimi表示:“虽然人们对它的起源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原因,但它的进化史仍然不清楚。”

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观察,以及形态和遗传分析。他们发现介壳蠕虫总是生活在壳中,无论是否被占据,雄性身上最多也是很偶然才会发现单独的雌性。

在200多个海洋收集中,他们从未发现这种没有壳的介壳蠕虫物种。然而,他们的祖先分析显示,该物种可能是由自由生命的生物体进化而来。

研究人员们的数据强烈表明,基于生态和行为特征,这种雄性侏儒症的发展,更有可能与它们在寄居蟹腹足类壳内的共生生活方式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生活在同一个栖息地的共生物种,却没有进化出这种症状。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