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切开世界上最丑的鱼,里面的东西把科学家吓了一跳

生活 前瞻网 2021-06-30 15:53

 

 

切开世界上最丑的鱼,里面的东西把科学家吓了一跳

图文无关

众所周知,深海鱼大多都长得很丑。然而这一种鱼,可谓是“丑绝人寰”“丑不忍睹”!2013年,这种鱼被英国丑陋动物保护协会评为“世界上最丑的鱼”,并成功卫冕至今。它就是——水滴鱼。(不要去搜图不要去搜图不要去搜图)

水滴鱼(Blobfish)有着果冻一样的蝌蚪型身体,且满布皱纹。富有弹性的身体让人不禁好奇它的身体构造。

深海鱼类生物学家大卫·斯坦恩(David Stein)告诉我们在水滴鱼那松弛的皮肤和肌肉之间的,其实是大量的液体。

斯坦因有幸在20世纪70年代解剖了19条泡泡鱼。除了液体之外,水滴鱼的皮肤下还有着一层厚厚的胶质肉,漂浮在它们的肌肉外。

因此,如果你拎着水滴鱼的尾巴将其提溜起来,那么它会想一个装了水的气球一样,大部分重量都坠向头部。

这层充满水的、像果冻一样的东西可以让水滴鱼保持一定的浮力,这很重要,因为它们并没有鱼鳔来帮助其调整浮力。同时,水滴鱼还缺乏肌肉,但这并不影响水滴鱼的捕食——因为它只需要坐在那,等待食物送上门。

从水滴鱼的标本中可以看出,它的骨骼骨化程度很低,这意味着它们比大多数浅水鱼的骨骼更薄、更脆弱。这是另一个方便的深海适应性,因为建立强大的骨骼需要大量的宝贵能量。

但是水滴鱼节省能量来发展可能是它身体中最重要的骨头:它的下巴,这也是它看起来如此阴沉的原因。这种鱼需要巨大的下巴,这样它就可以抓起任何经过的猎物,并将其整个吞下。这就把我们带到了它的胃。斯坦因在他解剖的水滴鱼身上发现了各种各样的食物和非食物。鱼、海笔、脆皮星、寄居蟹、海葵、塑料袋,还有很多石头。

斯坦因表示,它们的胃内容物有点证明了它们可能不太聪明的事实。

在解剖的水滴鱼胃部当中,斯坦因还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章鱼的喙,即头足类动物坚硬、难以消化的下颚。这意味着世界上最瘦弱的鱼类之一已经能够吃掉海洋中最狡猾的捕食者之一。

很意外是吧。但你想一想,在战斗中,什么会更难抓住:一把骨头还是一袋果冻?答案很可能是后者。因此水滴鱼松垮垮的形状,反而让章鱼更难捕捉到它。

尽管被评为“最丑的鱼”,但不可否认的是水滴鱼的条件都是为了深海鱼而生。而在一片漆黑的深海当中,谁又会在乎外表呢?毕竟,丑陋不过是一种别人眼中的东西。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