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小怕黑?光线会抑制人类大脑杏仁核的活动,亮灯时“功能连接”变强

生活 前瞻网 2021-06-21 14:04

 

恐惧是人们对黑暗环境的普遍反应,儿童尤其如此。如今灯火通明让你安心,但你可能偶尔会想起自己小时候有多怕独自一人走过黑洞洞的小巷,半夜关灯后还总担心有鬼从床底下钻出来。

现在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可能已经弄清楚了恐惧背后的大脑机制,这些机制在大脑的几个特定区域起作用。

胆小怕黑?光线会抑制人类大脑杏仁核的活动,亮灯时“功能连接”变强

大脑的杏仁核区域负责处理情绪和调节我们的恐惧反应。一项新的研究,强调了当我们暴露在光明和黑暗中时,这个区域的大脑活动是如何变化的。

研究人员在他们发表的论文中写道:“与黑暗相比,光照抑制了杏仁核的活动。”“相对于昏暗的光线,适度的光线暴露更能抑制杏仁核的活动。”

更重要的是,光线的出现,似乎加强了杏仁核和腹内侧前额叶皮层之间的联系,这是大脑的另一个部分,与控制我们的恐惧感有关。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3名受试者,让这些受试者分别在中等明亮(100勒克斯)、昏暗(10勒克斯)、黑暗(<1勒克斯)等环境中待上30秒的时间,并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扫描他们的大脑活动。

研究显示,适度的灯光(中等明亮环境)会导致杏仁核的活动“显著减少”,而昏暗灯光抑制杏仁核活动的幅度相对较小。在亮灯的时候,杏仁核和腹内侧前额叶皮层之间的“功能连接”则会变强。

与黑暗的环境相比,明亮的环境能够抑制杏仁体的活动。而大脑的杏仁体部分,恰恰负责处理情绪和调节我们的恐惧反应。换句话说,根据这一小部分志愿者样本,光可能会让我们大脑的“恐惧管理中心”保持运转。

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这些大脑区域之间的脱节,之前已经被认为与焦虑有关。

研究人员写道:“通过减少与恐惧相关的负面情绪,增强对负面情绪的处理,这些影响可能有助于光的情绪提升效果。”

光线、黑暗和大脑活动之间的联系,此前已经有不少的研究。比如人们发现,光线的变化可以帮助我们不知不觉中感知自己何时睡觉,影响我们的警觉性水平,还可以影响我们的情绪。

在人类进化史上,我们直到最近才有能力创造出在光线下的控制暴露——这可能是解决这种恐惧症的一种方法。光疗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抑郁症等疾病,尽管科学家们并不完全了解它们是如何具体发挥作用的。

研究人员称,关键可能在于所谓的本质光敏视网膜神经节细胞(ipRGCs)——它从眼睛接收光线,并将其传输到大脑的不同部位。下一步,研究人员们希望进一步了解它们是如何与杏仁核相互作用的。

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题为“Afraid of the dark: Light acutely suppresses activity in the human amygdala”。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