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也在北迁!研究发现:中国水稻种植北界向高纬度平均迁移近25公里

生活 前瞻网 2021-07-15 10:49

 

水稻也在北迁!研究发现:中国水稻种植北界向高纬度平均迁移近25公里

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地球平均温度气温上升了1.2摄氏度。不要小看这一数字,当全球平均气温上升5度时,或将引发生物大灭绝。

最近,有研究发现,中国水稻种植北界在过去30年间向高纬度地区平均迁移了24.93千米,向高海拔地区平均迁移了39.15米。向高纬度地区最大迁移距离为88.01千米;向高海拔地区最大迁移距离为117.08米。

中国农科院资划所所长杨鹏研究员介绍,社会经济因素(如收益、农业政策、灌溉条件、旱育稀植技术)对水稻种植北界区域水稻扩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增温对水稻种植北界区域水稻扩张的驱动作用最强(平均温度每升高1%,水稻种植北界区域的水稻种植面积将增加2.24%)。

这意味着温度升高使得水稻适宜种植区向高纬度地区扩张,而经济驱动及技术进步使得水稻种植北界北移从而适应气候变化。 

对水稻种植北界的迁移规律及机制的探究,有助于深刻理解水稻种植与气候变化的交互作用,对调整水稻空间布局及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